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法指导 > 作文写作的步骤及方法(一)

作文写作的步骤及方法(一)

2014年09月21日 10:34:13 访问量:431

作文写作的步骤及方法(一)

 

写作的基本程序:

审题→立意→选材→布局→表达→修改

 

一、常用的审题方法  

1.扩缩法

就是将字数较少的题目加上适当的限制性的语言,使之变得具体易写;将字数较多的作文题目压缩,抽出主干词或中心词。

2.寻“睛”法

就是寻找作文题的“题眼”,题目中的关键字眼。偏正型结构的题目,题眼大多在偏的部分,如“难忘的一天”,“难忘”是题眼;一个句子的题目,谓语多为题眼,如“我也给美丽做了道加法”,“做”就是题眼;用独词作题目的,它的表意重心往往在这个词所代表的事物的本质特点上,抓住它的本质特点,或写出它的象征意义,或写它的比喻意义,或写它的引申意义,这“特点”即为题眼,如“路”。

3.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技巧

首先,要认真仔细地阅读题目。这类作文题,一般都有提示性导语,或举例,或说明,或限制,对这些导语,要认真理解,反复推敲。有一类补题,属于仿词填空,如“根据你想写的内容,选用恰当的词语(如:好处、方便、乐趣、变化、喜与忧……)把作文题目填写完整”,可以选用列举的词语,也可以另用相仿的词语;有一类补题,属于选词填空,如“从以下10个词语中选择一个词语,与上面题干中‘做人要 ’组成一句话”,则只能从所给的词语中选取,不可节外生枝。其次,对填充后的题目再一次细心检查,考查其语意是否简洁明确,语法是否搭配得当,语感是否通顺得体。题目是文章的眼晴,如果补题不好,文章怎能写得好。所以,题目补充完整之后,还要再次与要求对照。真正做到既合乎要求,又方便自己写作。

二、立意“新”“真”“深”的方法

1.大中取小

有一类作文题目十分宽泛,可写的材料很多,比如“生活”“变化”等,这类抽象的题目都属于宽题、大题。写这类题目要善于缩小,把众多材料浓缩到一点,找准切入点,还要善于化抽象为具体,加上适当的限制或设置副标题,这些都是写好大题目的好方法。如“关心”可变换成“我学会关心他人”“妈妈关心我的成长”等,并据此构思。

2.小中见大

“小中见大”是指题目小而具体要写出有深刻意义的主题,比如《今日家事》就应从一件家庭琐事反映社会变革的重大主题。

三、选材的方法

1.“中心”延伸法:就是围绕作文的中心(主旨、主题),选择那些最能凸现主题的材料。

2.时空联想法:就是根据文题暗示(或明示)的时间、地点去选择材料,并将最能反映主题的材料梳理清楚、注重细节。

3.性格联想法:就是围绕文中作者讴歌或贬抑的人物性格,去搜集与之相关的材料。

4.事景联想法:就是围绕作文所叙的事件、所写的景物去搜集与之相关的材料。

四、构思的方法

1.一点式伸展法

就是一篇文章内只将一个内容写好、写细、写完整。如“我在家中的故事”可写一个故事的始末,不要写几件事却都不具体。

2.多点式铺陈法

就是在文章中多写几个内容,将它们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如“我眼中的同龄人”“家乡变了”可写几个同龄人的生活,可用多个画面、事例的组合来表现“变”。

五、开头的方法

1.开门见山式:就是直接入题,不拐弯抹角,直接交代写作的内容(写什么事情,讲一个什么道理等)

2.点文题式:就是在开头直接点出作文的题目。

3.点中心式:就是在开头将所写的人、事、景、物等中心交待出来。

4.悬念入题式:就是创设一种扣人心弦的情节,引人人胜。

5.场面描写式:就是描写—个特定的场景导入作文。

六、结尾的方法

1.点明中心式  

2.悬念余味式

3.引用警言式      

4.抒情总结式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