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加法和减法》知识点

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加法和减法》知识点

2013年02月05日 11:00:51 来源: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访问量:2577

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的加法和减法》知识点

      课时安排建议:本单元建议课时数用8个课时完成

      教学建议:

      1、结合学生经验中非常熟悉的素材,学习分数加减法。

为使学生理解分数单位相同才能相加减的算理,教材以学生的日常生活为背景,引导学生在身临其境的情况下学习分数加减法计算。

 w 1小节例1、例2中,利用一家三口分吃一块大饼和小朋友喝矿泉水的情境,引入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学习。例3中,以观看少儿节目为背景,学习同分母分数连加连减的学习。

 w  2节中,以处理当今影响环境的重要因素生活垃圾为背景,学习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

这样选材,符合计算教学应注意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让学生感受到通过计算可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课改理念,既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它降低了学生理解分数加减计算算理的难度,利于学生较顺利地掌握分数加减计算的基本方法。

      2、.淡化分数加减法意义的教学。

根据《标准》结合具体情境,体会四则运算的意义的要求,教材淡化了分数加减法意义的教学,利用类推说出分数加减的含义。

 w  例(1)中,由小精灵明明发问:想想整数加法的含义,你能说出分数加法的含义吗?

 w  2中,由小精灵聪聪发问:分数减法的含义与整数减法的含义有什么关系?

引导学生由整数加、减法的含义类推出分数加、减法的含义;

      3、引导学生在探究中概括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教材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中,逐步地总结出分数计算的一般方法。

      4、在计算教学中突出鼓励算法多样化的课改理念。

      让学生在比较中体会算法的多样性与合理性,懂得应选择较简捷的方法进行计算。

      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教学建议:

      本节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w   分数加、减法的含义

 w   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

 w   连加、连减

      同分母分数加、减法,三上已学过一些简单的(分母不超过10),但当时采用直观的方法进行教学,没有引导总结一般的计算方法。本册第四单元,系统学习了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建立起了分数单位的概念。

      本小节系统学习分数加减法的含义,理解分数加减法的算理,要总结出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一般计算方法。教师一定强调要求:计算的结果,能约分的要约成最简分数。在教学例1、例2时,要注意突出相同单位的数相加、减,也就是分数单位相同的分数才能相加减。

      还要首先注意分数单位的复习。例3(教学连加连减)连加呈现了多种算法,让学生在对比中体会用三个分数直接相加,计算更简便;连减让学生自主完成,连减两种思路都可以。

 w 教学时,应说明分子是0的分数等于0”。如把“1 改成“1,启发学生联系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想出0除以任何正整数都得0,所以分子是0的分数等于0”

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教学建议:

 w 通过小组研讨活动,使学生明确:分母不同的分数,要先通分才能相加。

 w 利用直观图,帮助学生理解算理。

12)(教学异分母分数减法)

 w 通过比较危险垃圾和食物残渣的多少,引出异分母分数的减法。

 w 利用类推,不再出直观图,让学生自主把握计算的关键——通分,填出通分后的两个分数,并算出最后结果。

      练习二十二

 ²  10题是探索规律、激发兴趣的练习。是由杨辉三角改编来的。(如下图) 

1

1    2    1

1    3    3    1

1    4    6    4    1

1    5    10    10    5    1

………………………………………………………………

练习时,可先介绍杨辉三角,让学生算一算每一横行各数的和(124816……)概括出和的规律,然后将其中的“1”都换成,看看这个规律还存在吗?换成呢?

 ²  12*

      此题可引导学生操作学具来解决。如学生可能会这样操作:先将4个苹果,平均分给8个孩子,每人得4÷8=1/2(个),再将剩下的2个苹果,平均分给8个孩子,每人得2÷8=1/4 ()。所以,每个孩子可分得1/21/43/4()。这实际上是埃及分数(分子是1的分数)的一个有趣性质任何一个真分数都可以表示为有限个分母不同的埃及分数的和的应用。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