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贪婪的小猴子.doc

贪婪的小猴子.doc

2014年02月17日 22:54:33 访问量:396

 

贪婪的小猴子

夏天,森林里闷热极了,小动物们都热得喘不过气来。小熊去冷饮店买了一个圆柱形的雪糕。被一旁的小猴子看见了,它也赶紧去冷饮店买了一个圆锥形的雪糕。小熊刚要吃,小猴子拿着一个圆锥形的雪糕跑过来。小猴子贪婪地问:“小熊,用我手中的雪糕跟你换一换,怎么样?(圆柱形和圆锥形的雪糕是等底等高的)

问题:小熊这时和小猴子换雪糕,你觉得公平吗?

问题:如果你是森林中的小熊,小猴子手中的圆锥形雪糕有几个时,你才肯与它交换?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弄清楚哪些知识呢?现在我们一起来探索研究圆锥的体积问题。

实验:利用等底等高的圆柱和圆锥体容器沙子做实验:在空圆锥里装满沙子,然后倒入空圆柱里,正好三次装满。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计算圆锥的体积公式

圆锥的体积=等底等高的圆柱体积×

这个实验说明:圆锥的体积等于和它等底等高的圆柱体积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我们发现三个圆锥形的雪糕换一个与它等底等高的圆柱形雪糕才算公平合理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