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首届中国詹天佑大奖颁发

首届中国詹天佑大奖颁发

2017年10月10日 08:29:40 访问量:74
2000年5月30日,21项建设工程因在科技创新与应用方面成绩显著而荣获首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有关方面希望籍此活动,鼓励优秀科技成果尽快应用于工程实践中,促进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应用,推动我国工程建设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与发展。  

  九江长江大桥、香港三号干线等21项工程,86个参建的设计、施工、科研单位荣获此项大奖,喜棒"詹天佑"金像奖牌和荣誉证书。(名单附后)  

  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铁道部副部长蔡庆华、建设部总工程师姚兵应邀为大会做专题报告。建设部部长俞正声为会议召开发来贺信。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是我国土木工程界工程技术方面的荣誉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与詹天佑工程科技发展基金会联合设立,大奖由建设部、铁道部、交通部等主管部门领导及土木工程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评选产生,每两年评选一次。据中国土木工程协会秘书长唐美树介绍:与"鲁班奖"、"国优工程奖"等建设类大奖相比,詹天佑大奖的特点是集中体现在工程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方面,参加评奖的工程必须充分体现"创新性"(获奖工程在设计、施工技术方面有显著的创造性和较高的科技含量)、"标志性"(反映当今我国同类工程中的最高水平)、"权威性"(学会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协同推荐与遴选)。评选范围包括房屋及公共建筑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港口工程、市政工程、特种工程和隧道及地下工程、岩土工程七大类。参评工程必须在竣工后经过3年以上使用核验没有工程问题,使用良好。设计有所创新和发展,施工中创造和运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方法,整体工程突出体现了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并达到了同类工程中的一流水平。
  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资深院士李国豪、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陈继松、香港工务局前局长邝汉生、中建总公司副总经理徐朋等专家领导及获奖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还对中国土木工程协会优秀科技论文和优秀高校毕业生进行了表彰。首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获奖工程名单

  桥梁工程:
  九江长江大桥
  105国道广州番禺洛溪大桥
  贵州省江界河大桥
  上海杨浦大桥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四元立交桥

  隧道与地下工程:
  京九铁路五指山隧道
  上海市地铁一号线
  杭州钱塘江二桥的基础工程

  房建工程:
  广东国际大厦
  上海华亭宾馆
  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四机位机库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铁路工程:
  京九铁路阜阳枢纽工程
  京九铁路吉安至定南段工程

  公路工程:  
  京津塘高速公路
  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

  港口工程:  
  大连港大窑湾港区一期前四个泊位工程
  宁波巷北仑港区20万吨级
  矿石中转码头工程

  给排水工程:
  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
  西安市黑河引水工程曲江水厂
  香港地区工程:香港三号干线工程
  
   
编辑:刘彦春
上一篇:剪刀和铁路
下一篇:中国磁悬浮列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