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法指导 > 作文写作的步骤及方法(二)

作文写作的步骤及方法(二)

2014年09月21日 10:33:38 访问量:466

作文写作的步骤及方法(二)

 

练习点拨

 

一、请以为题作文

要求:内容与门相关即可,文体不限,字数不少于600字。

点拨:门,可以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门,也可以是通往过去的历史之门,可以是通往未来的科技之门,也可以是下岗工人再就业的希望之门,更可以是一个国家神圣不可侵犯的国门……写作的关键在于审题立意,不可写得过于宽泛,抓住一点,写深、写透、写具体,切不可“面面俱到”。

二、题目:责任

要求:1)可以写自己的经历,也可以写别人的事;可以从正面写,也可以从反面写;可以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议论。(2)除诗歌外,文体自选。(3)不少于600字。

点拨: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时代的需要。有人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改为“天下兴亡,我有责”。意思是说,“我”应当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的确,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国家遇到了困难、学校出现了问题、家庭发生了矛盾、同学违反了纪律、自己成绩不理想……都应当问一问:“我应当承担什么责任?

 

三、 以“考试”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①反映你周围的新人、新事、新面貌。②在记叙中适当运用议论或抒情。③不少于600字。

点拨:“考试”可写一次具体的考试,但更可以作进一步联想,考虑它的象征义和引申义。如由“考试”联想到人生的考验等。

 

四、在辽阔的神州大地上,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你一定听到过或看见过许许多多值得大声叫好的人和事、景与物。那么,请说说你最想喝彩的是什么。当然,如果你对“喝彩”有自己的认识,也请畅所欲言,发表看法。以“喝彩”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思想内容积极向上;(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点拨:喝彩,《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大声叫好”。能够值得喝彩的人、事、景、物,一定非同一般,或令自己感动、喜爱,或令自己佩服、羡慕,或令自己流连忘返、爱不释手,写作时,要将这非同一般之处写细、写深、写透,要让别人因读了你的文章也忍不住要大声叫好。如果能这样,那么这篇文章本身就值得喝彩。

 

五、为_________而陶醉

要求:生活是美好的,美好的生活中,无论人、事、物、景等,总有令你陶醉的时候,请抓住印象最深、感受最深的某些“陶醉”点,补充文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

点拨: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往往题材宽泛,有话可写。就本文而言,选材面十分广阔。可以说是琴棋书画、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样样皆可入文。究竟怎样选好材料呢?一要新颖独特,有些材料很熟悉,但正是因为太熟太俗可能被很多人看好,为了避免雷同,你最好另辟蹊径。二是要宜于抒发自己的感情,特别是能表现“陶醉”,因为写好“陶醉”是本文成功的关键。

 

六、请以“体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文体不限,或描述经历,或抒发感情,或表述说明,或阐明观点。不少于600字。

点拨:这是一道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生命、关注成长的题目。只要我们认真搜寻自己的记忆,梳理自己的思绪,就一定有话可说。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