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资料 > “三环六步”四语下3.记金华的双龙洞(第二课时)教案

“三环六步”四语下3.记金华的双龙洞(第二课时)教案

2015年02月22日 16:52:37 访问量:222 作者:管海霞

“三环六步教学”年级语文册教案

3.记金华的双龙洞(第二课时)

          四(1)班 (语文)管海霞

一、引入课题、目标导学。(2分钟左右)

1.引入课题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叶老的《记金华的双龙洞》,齐读课题。回忆他都介绍 了哪几个景点?(路上外洞孔隙内洞)让我们跟随着叶老的脚步继续游览外洞、孔隙、内洞。

2.揭示目标

1)通过语言文字了解金华双龙洞的外洞特点以及怎样由外洞进入内洞。

2)感受双龙洞的雄、奇、险,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热爱。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5自然段。

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28分钟左右)

自学探究一:了解途中的所见所闻,感受迷人景色。( 8分钟左右)

独学:

读一读:快速度课文2-3自然段

想一想:作者沿途看到了什么?作者是怎样描述这些景物的?

划一划:用“-”划出来。

(作者沿途看到了映山红、油桐、山、溪流。映山红繁多而茂盛,油桐花也很多,粉红色的山独具特色,溪流随着山势不断变化)

互学:议一议:小组成员交流。溪流为什么会有宽、窄、缓、急的变化?溪声为什么会变换调子?溪流和双龙洞有什么关系?(因为山势不断变化,有的地方宽,有的地方窄,有时山势高,有时山势低,有时平坦,有时陡峭,溪流从山上向下流,会随着山势的变化而时宽时窄,时缓时急。溪声也会时高时低,时断时续。溪流是从双龙洞中流出来的。)

群学:

探究“山上开满了映山红,无论花朵和叶子,都比盆栽的杜鹃显得有精神”。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自学探究二:了解外洞特点,体会双龙洞的“大”。(10分钟左右)

独学:

读一读:读课文4自然段。

想一想:洞口外的景色使你产生什么感觉?作者又一次提到“泉水”,从全篇来看,它起什么作用?

说一说:说说你的感觉。

(高山之上,树木繁密,感到很有气势,也不禁对双龙洞产生一种神秘感)

(它是作者在洞中游览的一条线索。迎着溪流入洞—乘船通过泉水流出的孔隙进出内洞)

互学:

议一议:作者的哪些描写让你体会到外洞的大?

群学

感受乘船从孔隙中穿过是什么滋味

自学探究三:了解怎样由外洞进入内洞,体会双龙洞的“险”(10分钟左右)

独学:

读一读:默读5自然段

想一想:作者乘船洞中游与我们平日乘船水上游,游法上有什么不一样?(作者只能仰卧在船上,身子紧贴船底,由管理处的工人把船拉进拉出。)

互学:

议一议:作者为什么感觉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他挤压过来?

(因为孔隙太小,左右上方山石奇形怪状,周围又是昏暗一片,作者感觉山石挨着他,似乎将他紧紧包围起来。越往内洞走,黑暗越浓,这种压迫感就越强)

群学:探究怎样由外洞进入内洞

自学探究四:了解内洞的特点,感受内洞的“奇”。( 5分钟左右)

独学:

读一读:读课文6-7自然段。

想一想:内洞的景象是怎样的,给你的感觉是什么?

画一画:画出写洞中双龙的句子。

互学:学生朗读描写双龙的句子。

群学:感悟“双龙洞”名称的由来

三、达标测评,拓展提升。(10分钟左右)

1.效果检测(5分钟左右)

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1)本文的作者是_____。作者游览的顺序是______,时间是______。

(2)作者按游览的先后顺序,先写了____,接着写________,再写_______,最后写______。文中还有一条线索,即作者多次写到水。在途中是_______,来到洞口时发现_______;在洞外找泉水的来路,原来________;在内洞,作者看到了______,听到了_______。以上两条线索十分清晰。

3)“孔隙”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表现在
①小得只能容得下一只小船进出。怎样小的小船呢?_________________
②船的进出方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乘船必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通过孔隙时的感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4内洞的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重点写了____________的特点。

2.拓展提升(5分钟左右)

仿照课文,写一篇游记。

板书设计:

4、记金华的双龙洞
山路────外洞────孔隙────  内洞────出洞
   ﹙高、大、宽﹚ ﹙低、矮、窄、小﹚﹙黑、美、大﹚

作业:

1.填写练习册。

2.背诵课文第5自然段。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