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五寨一小创建“无烟学校”实施方案

五寨一小创建“无烟学校”实施方案

2014年10月13日 18:09:38 访问量:663

五寨一小创建“无烟学校”实施方案

为了提高师生的文明意识,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响应上级号召,积极争创无烟学校,现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健全制度

学校成立控烟领导小组,由校长具体制定计划组织实施。建立严格的禁烟规章制度,并责成专人负责不定期的巡视、检查。

二、加大宣传力度,达到共识

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团队活动、主题班会、板报等各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与能力。

在办公室、实验室等地方设置“禁止吸烟”、“谢绝敬烟”等禁烟标志。利用政治学习等各种途径,在教职工中开展控烟、戒烟、禁烟教育,使控烟、戒烟成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三、具体要求

1、各部门、各教研组实行控烟责任制,教研组、部门负责人为控烟第一责任人,对本组室控烟工作负总责;

2、各办公室(含教室)等公共场所要贴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3、教职工不准在校园内吸烟;

4、教职工不准在办公室、会议室、教室等办公及学习场所吸烟;

5、领导要带头控烟,不吸烟;教职工在单位要努力做到不吸烟,吸烟者积极戒烟;接待校外来访者一般不准备香烟。

四、控烟宣传遍及家庭和社区

学校主动和家长配合,利用家长会积极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和国家对控烟工作有关法规,倡导学生规劝家长戒烟、禁烟。在531日无烟日,学校组织各种活动,教育学生养成不吸烟的习惯。

五、奖惩措施

1、如发现在校园内或多人公共场所吸烟者,将通报批评吸烟者本人及所在年级组负责人,批评不改者将给予一定处罚并与年终考核挂钩;如发现外来人员在学校吸烟,要积极劝阻制止。

2、年底将对控烟工作效果明显的年级组、办公室予以表彰、奖励。

3、各教研组、办公室要认真落实控烟工作精神,对照无烟单位的标准进行自查,找出不足,制定措施,进行整改。

4、把创建无烟学校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把是否吸烟作为文明组室及教职工评定各种先进的内容之一。

5、严禁学生在一切场所吸烟,如发现予以批评、教育,甚至处分。“三好学生”将严格遵守控烟规章制度,否则一票否决。

总之,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明确控烟、禁烟的意义,为创造良好校园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不吸烟习惯,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做出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五寨县第一小学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