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六年级数学下册《折扣》教案

六年级数学下册《折扣》教案

2022年06月22日 11:27:02 访问量:192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六年级办公室

次数

 

活动组别

六年级数学组

主题

折扣

主持人

朱海燕

记录人

刘文涛

主备人

殷翠芳

参加人员

刘文涛  朱海燕 杜秀萍 殷翠芳

                         

一、引入课题  目标导学                    

1.引入课题   

圣诞节期间各商家搞了哪些促销活动?谁来说说他们是怎样进行促销的?(学生汇报调查情况。)

2. 出示目标

1.明确折扣的含义。

2.能熟练地把折扣写成分数、百分数。

3.正确解答有关折扣的实际问题。

二、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自主学习

1.教学折扣的含义,会把折扣改写成百分数。

1)刚才大家调查到的打折是商家常用的手段,是一个商业用语,那么你所调查到的打折是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打“七折”,你怎么理解?

2)你们举的例子都很好,老师也搜集到某商场打七折的售价标签。(电脑显示)

①大衣,原价:1000元,现价:700元。

②围巾,原价:100元,现价:70元。

③铅笔盒,原价:10元,现价:?

④橡皮,原价:1元,现价:?

3)动脑筋想一想:如果原价是10元的铅笔盒,打七折,猜一猜现价会是多少?如果原价是1元的橡皮,打七折,现价又是多少?

4)仔细观察,商品在打七折时,原价与现价有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带着这样的问题,可以利用计算器,也可以借助课本,四人小组一起试着找到答案。

合作探究

5)讨论,找规律。

A.学生动手操作、计算,并在计算或讨论中发现规律。

B.学生汇报寻找的方法:利用计算器,原价乘以70%恰好是标签的售价或现价除以原价大约都是70%;或查书等等。

6)归纳,得定义。

A.通过小组讨论,谁能说说打七折是什么意思?打八折是什么意思?打八五折呢?

B.概括地讲,打折是什么意思?如果用分母是十的分数,该怎样表示?( “几折”就是十分之几,也就是百分之几十)

C.通俗来讲,商店有时降价出售商品,叫做打折扣销售,通称“打折”。几折就是十分之几,也就是百分之几十。如八五折就是85%,九折就是90%。一般情况下,不把折扣写成十分之几这样的分数形式,写成分数时,有时会出现小数(例如八五折就会写成 ),不便于计算和理解。

7)练习。

①四折是十分之(  ),改写成百分数是(    )。

②六折是十分之(  ),改写成百分数是(   )。

③七五折是十分之(  ),改写成百分数是(   )。

④九二折是十分之(   ),改写成百分数是(   )。

2.运用折扣含义解决实际问题。

出示问题(1):爸爸给小雨买了一辆自行车,原价180元,现在商店打八五折出售。买这辆车用了多少钱?

① 导学生分析题意:打八五折怎么理解?是以谁为单位“1”?

② 找出数量关系式。

先让学生找出单位“1”,然后再找出数量关系式:

原价×85%=实际售价

③ 学生独立根据数量关系式,列式解答。

④全班交流。根据学生的汇报,板书:180×85%=153(元)

答:买这辆车用了153元。

出示问题(2):爸爸买了一个随身听,原价160元,现在只花了九折的钱,比原价便宜了多少钱?

① 导学生理解题意:只花了九折的钱怎么理解?以谁为单位“1”?

② 学生试算,独立列式。③全班交流。根据学生的汇报,板书:

三、达标测评   拓展提升

1. 达标测评

1.(1)爸爸买了一个剃须刀,原价240元,现在只花了八折的钱,比原价便宜了多少钱?

A.打八折怎么理解?是以谁为单位“1”?

B.学生试做,讲评。

2)判断:

①商品打折扣都是以原商品价格为单位“1”,即标准量。(  )

②一件上衣现在打八折出售,就是说比原价降低10%。(  )

2.完成教材第8页“做一做”练习题。

3.完成教材第13页练习二第1~3题。

2.拓展提升

在某商店促销活动时,原价800元的某品牌自行车九折出售,最后剩下的几辆车,商家再次打八折出售,最后的几辆车售价多少元?

【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板书设计:

1课时 折扣

八五折180×85%=153(元)

九折160×(1-90%)=160×10%=16(元)

教学反思:

 

 

 

 

 

 

 

 

 

 

 

批注栏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