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六病”防治工作措施

“六病”防治工作措施

2014年10月13日 17:56:55 访问量:1336

六病防治工作措施

本学年,学校将认真贯彻县教育局、卫生部门关于“六病”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遵循“预防为主,矫治结合”的原则,针对“六病”防治工作的重点、难点,结合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切实开展一系列的防治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卫生工作。 

  一、健全组织网络,统一部署工作 

  学校将成立新的“‘六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后勤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其他组员有教导主任、总务主任、保健老师,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校“六病”防治工作的年度计划,明确防治工作的各项内容、要求,健全防治工作的各项制度,做好防治工作的资料积累。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六病”防治作为学校卫生与保健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面广量大,任务重,仅靠每周半节的健康教育课,根本完不成预定的计划,为此,学校决定积极开辟宣传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地对学生进行“六病”防治知识的竞赛,以提高学生的“六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及健康行为的形成率。

  一方面学校将利用学校卫生广播、墙报、黑板报等宣传阵地,根据季节特点,有的放矢地对全校学生进行健康教育,从而使学生明确健康对人的重要性、健康的标准,知晓“六病”防治的重要意义、防治内容和防治等知识。

  另一方面,学校还将通过向家长发放“六病”防治宣传资料,召开家长会宣传有关知识等形式,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家庭氛围。

  三、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开展防治工作

  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学校将针对“六病”的每一个病种制订一系列的防治措施,明确使“六病”防治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㈠近视眼在学生中发病率相对较高,因此,学校把此项工作作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重点,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预防近视 
  ⑴学校方面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教学进度;改善学校采光照明条件,增加教室里日光灯盏数,每学期视力普查,并作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以利及时治疗。
  ⑵ 教师方面  认真上好健康教育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坐姿和阅读书写习惯,提高三十五分钟的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保证不拖堂。
  ⑶ 家长方面 随时检查并纠正孩子不良的读写习惯和现象;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读写作业环境,以配合学校做好防近工作。

  2、近视矫治 
  ⑴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晶体操。   药物治疗,滴珍视明眼药水等。
  ㈡ 沙眼
  1、沙眼的预防 
  ⑴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家庭分巾、分水洗脸,学生不用脏水擦眼等。
  ⑵ 普及沙眼防治知识    ⑶建立定期普查普治、复查复治制度。

  2、沙眼的治疗 首先进行卫生宣传,其次采用药物治疗。加强个人卫生。 

  ㈢ 龋齿 

  1、注意口腔卫生。要求学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濑口和睡前不吃甜食的习惯。
  2、注意营养,锻炼体格。 
  3、采取氟素防龋。要求学生一方面使用含氟牙膏。另一方面,学校组织使用护齿液防龋。 
  4、定期口腔检查。定期检查学生口腔,发现问题,督促学生及早治疗。

  ㈣ 蛔虫病 

  1、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教育学生要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不喝不洁水等。 
  2、改善环境卫生,保持教室、专用室、仓库及厕所的卫生。 
  3、定期普治,学校定期做好普治工作,即定期普服驱虫药。 

  ㈤营养不良与肥胖 

  平时加强宣传,并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给学生提供适量、丰富的膳食,做到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蔬菜和水果等。 

  ㈥贫血 

  1、进行卫生宣传教育,要求学生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良好习惯。
  2、注意营养膳食,要求家长配合学校给孩子提供各种营养的摄入注意各种营养的平衡,搭配合理。
  3、积极开展对贫血的治疗。①对贫血者帮助其找出病因,及时对症下药。

  四、认真做好检查评比,逐步形成良好习惯。

  个人卫生与“六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对学生的头发、指甲、手帕、带杯、眼操等进行定期检查与抽查相结合,使学生每时每刻注意清洁卫生,高度重视健康保健工作并进行评比检查,把检查情况向全校公布,让全体师生知道。督促、引导、自然你追我赶,形成良好的风气,这样健康卫生保健工作将做得更好,同时能对学生的学习起着更大的作用。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