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六年级数学下册《利率》教案

六年级数学下册《利率》教案

2022年06月22日 11:20:11 访问量:576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六年级办公室

次数

 

活动组别

六年级数学组

主题

利率

主持人

朱海燕

记录人

杜秀平

主备人

刘文涛

参加人员

朱海燕  杜秀平 刘文涛 殷翠芳

                         

一、引入课题  目标导学                    

1.引入课题   

【情景导入】

随着改革开放,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民收入增加,人们可以把暂时不用的钱存入银行,储蓄起来。这样一来可以支援国家建设,二来对个人也有好处,既安全、有计划,同时又得到利息,增加收入。那么,怎样计算利息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内容。

 

2. 出示目标

1.通过教学使学生知道储蓄的意义;明确本金、利息和利率的含义;掌握计算利息的方法,会进行简单计算。

2.对学生进行勤俭节约,积极参加储蓄以及支援国家、灾区、贫困地区建设的思想品德教育。

二、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自主学习

1.介绍存款的种类、形式。

存款分为活期、整存整取和零存整取等方式。

2.阅读教材第11页的内容

自学指导

自学讨论例4,理解本金、利息、税后利息和利率的含义。(例如:王奶奶2012年月8月1日把5000元钱存入银行,整存整取两年,到2013年8月1日,王奶奶不仅可以取回存入的5000元,还可以得到银行多付给的150元,共5150元。)(注:这里不考虑利息税)

本金:存入银行的钱叫做本金。王奶奶存入的5000元就是本金。

利息:取款时银行多支付的钱叫做利息。

利率:利息和本金的比值叫做利率。

利率:利息和本金的比值叫做利率。

1. 合作探究

1)利率由银行规定,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利率有时会有所调整,利率有按月计算的,也有按年计算的。

2)阅读教材第11页表格,了解同一时期各银行的利率是一定的。

学会填写存款凭条。

把存款凭条画在黑板上,请学生尝试填写。然后评讲。(要填写的项目:户名、存期、存入金额、存种、密码、地址等,最后填上日期。)

利息的计算。

1)出示利息的计算公式:

利息=本金×利率×时间

2)计算方法:

若按照2012年7月的银行利率,如果王奶奶的5000元钱整存整取,两年到期的利息是多少?学生计算后交流,教师板书:5000×3.75%×2=375(元)

加上王奶奶存入的本金5000元,到期时她能得到本金和利息,一共5375元。

三、达标测评   拓展提升

1. 达标测评

完成练习册中本课时的练习。

教材第14页第9题。

2. 拓展提升

妈妈有1万元,有两种理财方式:一种是买3年期国债,年利率3.8%;另一种是买银行1年期理财产品,年收益率4%,每年到期后连本带息继续购买下一年的理财产品,3年后,两种理财方式收益相差多少?

板书设计:

利率

利息=本金×利率×时间

5000×3.75%×2=375(元)

5000+375=5375(元)

教学反思:

 

批注栏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