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联系 > 教育孩子的五个要素

教育孩子的五个要素

2020年11月15日 09:53:28 访问量:3367

教育孩子的五个要素

五(2)班   张嘉显家长:刘俊梅

一、给孩子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

要让孩子全面发展,和谐的家庭环境至关重要。只有在温馨的家庭环境中,孩子才能有信心、有兴趣学习。我们不但要给孩子和谐愉快的学习空间,而且还要尽可能地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技能,让孩子有自理能力,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爱心,还要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学习、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在学习和户外活动中找到乐趣,收获成功的喜悦。

二、培养孩子良好的自信心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引导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不但要用心,而且要尽力,即使结果不是最好的,但只要努力了就是最棒的。只有让孩子试一试,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孩子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建立起自信心。生活中,孩子需要帮忙,需要爱,作为父母,不能全盘代替,而是进行合理的关怀和训练,要让孩子知道自尊和自信是自己用行动树立的,而不是别人能给予的,这样,才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健全人格。

三、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

首先,要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对知识有渴求,不能轻易抹杀孩子的求知欲望;其次,在智育方面,家长应正确关心孩子的听课、复习、作业并给予必要的指点,指导孩子看一些有益的课外读物、辅导材料等,指导孩子科学用脑,培养观察、记忆能力,提高思维能力,使其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认真学习的态度。

四、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

家长应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当接过孩子的考试成绩单时,不要只看分数高低,而应本着了解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的一个侧面去考虑它。决定成绩的因素很多,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分析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吸取失败的教训,总结经验,以利于以后的学习和考试;对于孩子的进步则应及时鼓励,并且帮助孩子明确进步的原因,使孩子树立自信心。如果把孩子的考试成绩单看成是“奖惩通知单”,一看考了高分,就给予物质奖励;一看到成绩不好,就打骂、惩罚孩子,只会增加了孩子再考时的恐惧心理。

五、培养孩子的兴趣

我认为,只要孩子有兴趣,我们就要去培养,不要怕影响学习。当孩子们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某种喜好的活动中时,他们的内心就会充满“成就感”,愉悦之情溢于言表。家长应该了解并尊重孩子的意愿,为孩子提供自由探索的天地和活动场所,并给予鼓励,因为兴趣是进步的动力。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