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年级科学 > 冀教版五上实验操作试题

冀教版五上实验操作试题

2013年08月18日 16:45:39 来源: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访问量:4936

冀教版五上实验操作试题

(一)热的传导(10分)

实验材料:金属棒、酒精灯、凡士林、塑料棒

实验步骤:

1、把热学实验盒中的金属棒支好。(1分)

2、把塑料棒的一端用凡士林依次粘在金属棒上。(1分)

3、点燃酒精灯(1分)

4、用酒精灯给金属棒加热。(2分)

5、熄灭酒精灯(1分)

实验现象:从离蜡烛最近的一端塑料棒依次落下。(1分)

实验结论:热能沿着物体传递,从温度高的部分传到温度低的部分(2分)。

整理实验材料(1分)

 

(二)热空气上升(10分)

实验器材:蜡烛、火柴、剪刀、纸、笔、细线、针、铁架台

实验步骤:

1、            用纸剪一个螺旋圈,把一条细线固定在螺旋圈的中心,并悬挂起来。(2分)

2、            点燃蜡烛,放在螺旋圈的下面。(2分)

3、            观察纸螺旋圈的运动,熄灭蜡烛。(1分)

实验现象:螺旋圈转动起来。(2分)

  实验结论:点燃的蜡烛会使周围的空气受热上升,上升的热空气会推动螺旋圈转动。(2分)

整理实验材料(1分)

 

(三)三种土壤的渗水能力(10分)

实验材料:同样多的土(沙质土、壤土、黏质土)、三个大小相同的烧杯装同样多的水、三个同样大小的透明塑料瓶、纱布、水

实验步骤:

1、取三个同样大小的透明塑料瓶,去掉瓶底,用纱布蒙住瓶口,扎好,倒立在瓶底上;(2分)

2、向三个瓶中分别装同样多的沙质土、黏质土、壤土,并同时倒入同样多的水(2分)

3、对三只瓶底收集到的从瓶子中渗出的水,进行比较。(1分)

实验现象:沙质土渗出的水量最多,壤土居中,黏质土渗出的水量最少。(2分)

实验结论:沙质土的渗水能力最高,壤土居中,黏质土最低。(2分)

整理实验材料(1分)

 

(四)测量水温的变化(10分)

当我们把盛有冷水的容器放入盛有热水的容器中时,这两个容器中水的温度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实验材料:400毫升烧杯、100毫升锥形瓶、2支温度计、热水、冷水、铁架台、纸板

预测:冷水会逐渐变热;热水会逐渐变冷。(1分)

实验步骤:

1、向烧杯中加入280毫升热水(80摄氏度左右),向锥形瓶中加入80毫升冷水。(2分)

2、将锥形瓶放入烧杯中,用纸板盖住杯口,在纸板上打两个小孔。(2分)

3、将两只温度计分别放入热水和冷水中;(1分)

4、观测两个容器中水的初始温度和每隔1分钟的温度变化。(1分)

实验现象及结论:冷水逐渐变热,热水逐渐变冷。(2分)

整理实验材料(1分)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