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联系 > 让孩子突破自我强大起来

让孩子突破自我强大起来

2020年11月15日 09:51:16 访问量:3566

让孩子突破自我强大起来

四(1)班   徐振驭家长:夏美平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既有轻松逾越的浅滩,也有难以跨越的深坑,如何让孩子在面临各种困难时守住初心,突破自我,变得更加强大起来呢?

一、培养孩子经受挫折的忍耐力

心理学教授李玫瑾曾说过:“挫折忍耐力与意志力相关,而意志力的培养不是靠智力培养出来的,而是靠体力培养出来的。”体力培养可以对挫折忍耐力起到间接促进作用,那么作为父母就需要鼓励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让孩子参加游泳、跑步、球类等运动,以提升自身的忍耐力。

同时,在家庭教育中,父母需要让孩子明白:人生的路并不会一路畅通,总会有或大或小的挫折。这些挫折可能来自家庭,也可能来自家庭以外的地方。自己可以沮丧,可以消沉,甚至可以哭泣,但是过后一定要乐观地去面对它们,并且在其中学会成长。

二、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父母在给孩子展示世界美好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告诉他们:这世上有很多种人,有些人习惯仗势欺人,有些人喜欢帮助他人,有些人懦弱怕事,有些人勇敢进取,有些人面对伤害会害怕甚至萎靡不振,有些人能够直面伤害采取正当防卫来保护自己。

父母需要通过日常教育让孩子深刻理解和懂得:害怕是一种人的本能反应,懦弱则是一种在害怕的支配下所产生的结果。如果害怕与懦弱一直占据着自己,那么人生将会是灰暗无力的。没有人天生喜欢暗沉冷僻的人生。想要自己的人生恢复色彩,那就要勇敢地站起来保护自己。

三、培养孩子接纳自己的能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美是每个人的权利。就如雨果在《海上劳工》中写的那样:有一种东西,比我们的面貌更像我们,那便是我们的表情,还有另外一种东西,比表情更像我们,那便是我们的微笑。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不论是性格还是外形都会有这样或是那样的缺陷。除了选择借助外力的方式让自己变美,也可以选择勇敢坦然地接受并以积极乐观的方式去面对自己的不完美。

父母需要让孩子清楚:追求美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但是身体健康才是根本。外在美是锦上添花,内心美才是最基本的,只有在将地基打牢之后兼顾两者,才能更加明媚动人。告诉孩子,就算你不完美,爸爸妈妈也依然爱你。

四、培养孩子理性对待物质诱惑的能力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有句名言:“如果你懂得使用,金钱是一个好奴仆;如果你不懂得使用,它就变成你的主人。”作为孩子引路人的父母应该通过日常生活从小培养他们的金钱意识,帮助他们学会合理使用金钱。比如,可以让孩子一起帮忙购物,可以让孩子学会存钱,可以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等。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需要让孩子深刻理解到:金钱有好的一面——可以改善生活;金钱也有坏的一面——可以使人堕落。每个人都有物质欲望,但是这些欲望需要通过自己努力工作赚得相应的报酬来满足。学好学科知识并运用自己的一技之长通过安全合法的途径获得金钱会让内心更加有成就感。俗话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不会因他们的成长而变少,但是孩子最终需要靠着自己去翱翔世界。

只有智力与生存能力两者并进,才能让孩子的羽翼变得更为丰满、更为强健。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