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乐假期 > 2022年寒假六年级语文阅读专项训练题参考答案

2022年寒假六年级语文阅读专项训练题参考答案

2022年01月14日 08:30:55 访问量:6239

2022年寒假六年级语文阅读专项训练题参考答案

(一)天堂里的老师

1、炯  脆  yǔn   yāo

2、略

3、郎郎———琅 朗——郎

4、略

5、生命的脆弱,是指肌体被病魔侵袭;生命又真的很顽强,则指阿明顽强的拼搏精神,不屈的昂扬斗志,阿明对生命的珍爱。

6、“闪烁的灯光”指阿明不屈的精神。因为精神是抽象的,而用旗帜作比,就将阿明对生命的态度,对理想的追求。这诸多精神因素,向人们展示出来了,形象而动人。

7、如:《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

(二)高贵的施舍

1、喘 鞠 lǚ xiù

2、高贵——低贱 慷慨——吝啬(小气)

3、略

4、她要教会乞丐凭自己的力气挣钱

5、意思是:不劳动就接受别人的施舍,对乞丐来说是降低人格的举动,是可耻的;劳动后接受给予者的钱财是凭自己的能力所得,是光荣的。给予者和接受者之间是平等的。

6、母亲是个有同情心,懂得尊重别人,并且很有骨气,自尊自立的人。

7、“高贵”的本义是气质高雅或地位优越;“高贵的施舍”的含义是“不同寻常的,能激励人自强自立的施舍。”

(三)父爱昼夜无眠

1、溃  缭  锐  酬

2、(1)指睡觉的整个过程没有间断

2)这里指头发掉的多、掉的快

3、如:父爱如山般沉重(海般博大)

4、我先是提出带父亲去看病,当父亲“不肯”时,我“恼火”。所作所为,流露出“我”对父亲的不满和抗议。

5、父亲说“他是‘贴骨膘’,身体棒着呢”,寥寥数语勾画出父亲不愿让儿子为自己担心的关怀与体贴之情。

6、“我”响亮地回答“是”,我被父亲感动了,此时对父亲充满了感激与敬爱之情。

7、略.

(四)不识字的老师

1zhǎng yuán 延 黝

2、柔软(温暖) 硕壮

3、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太阳下山了。

4.痛苦终于过去了。“倒霉”和“痛苦”可以充实人生,使人生更加丰富多彩,这种人生是幸福、愉快的。(正确对待挫折和失败,体现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5、温柔、包容、善良、助人为乐、幽默、睿智等。

6、因为在无奈下接近他,却发现在那里黝黑的皮肤下,有着一颗温柔而包容的心,更重要的是他给我做人的道理,使我认清了真正的世界。

7、他虽然不识字,但却懂得许多深奥的道理,而且带领着年轻无知的灵魂看清了真正的世界。

(五)我爱秋天

1sà 绽 shuò 触

2B

3、舒服 赏赐

4、略

5、比喻 拟人

6、红枫树像一团团火焰在燃烧,使“我”心中暖意融融;菊花不畏寒霜,给了“我”信心和勇气,这些具有个性的植物,给“我”斗志,鼓起了“我”的勇气。

7、略

(六)另起一行

1wù  惫  哀  匙

2、 略

3、 边缘——顶峰

4、 想开点,人这辈子不如意的事多着呢,哪能都顺心?改:……不能都顺心

5、第⑤段“乡村的空气甜丝丝的……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没有。他欣赏这个“真正的早晨”的同时,仍耿耿于城市里的失败。

6、不对。尽管农村生活艰苦,大表哥过早地苍老了,但他的生活并不悲哀。因为“大表哥”对生活充满信心,从没有因“虫害”而沮丧过,即使遇到了此类挫折,他也知道该怎样做,活得有精神。

7、 遇到挫折不能气馁,应重新振作起来(意对即可)

(七)风雨中的菊花

1nòng bó 笼 罚

2、 思考(思量) 恭敬

3、 如:……空气又闷又热,像庞大的蒸笼,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天气的热。

4、 小乞丐 在母亲生日这天用讨来的钱买一束鲜花献到母亲坟前。

5、 钱放在口袋里的时间长,只靠长期乞讨积攒起来的,得来不易

6、 衣衫褴褛,又黑又脏 无依无靠 艰难困苦

7、有沉重、有难过、更有对母亲的敬重和怀念。

8、 多尔先生被小乞丐对母亲的一片真情所感动。“模糊”说明多尔先生被感动得流泪了。

(八)飘香的生命

1xiù qìn diāo mì

2、听完这个故事,我们的眼睛怎能不湿润呢?

3、顾此失彼 扬长避短 若即若离 严寒酷暑

4、引出下文

5、“眼睛都湿润”的原因是“为了那默默行善的老人”,“心湿漉漉”的原因是“那一刻,我们才醒悟,其实我们每个人身旁都有那个开门的老人,在为我们开着方便之门,他们就像这小小的嫩黄的桂花,悄悄地释放着幽香,然后悄悄地凋零。”

6、生命的美好在于默默地奉献(言之有理即可)。

(九)我的小河

1gòuyū ,和谐,沐浴

2A、柔弱,B、厄运

3、昔日被污染的肮脏不堪的小河又变得清澈美丽,谁会不高兴呢?

4、略

5、保护小河,保护环境,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6、略

(十)风的故事

1、 略

2、 拟人

3、 每当风伤心悲泣的时候,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往事。(只要是表示回忆的语句也可)

4、(1)柔情万千;(2)热情洋溢;(3)沉静和煦;(4)孤独衰老。分析:(4)为衰老疲惫、暴躁也可。

5、(1)感激;(2)欢迎;(3)赞美;(4)置之不理。

(十一)

1. A()

2. 总述和分述的关系

3. 解放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或:为了革命的胜利,和中国实现共产主义。)

4. 日光浴、冷水擦身、做室内体操 了有健壮的身体都能更好地和敌人斗争,都能更有力地保卫真理

5.

12庄重的乞讨

1. 凝重 挪动 清脆 气氛

2. 入神 知道 兴奋

3. 我有什么比不上了? 我比得上他。

4. ①《喀秋莎》、《北国之春》、《杜鹃圆舞曲》、《溜冰圆舞曲》、《采茶调》、《在希望的田野上》和《一路平安》

②竟然 盲人应该是看不见的,可他却知道孩子的举动 孩子把数枚硬币递到小罐头瓶里

5. 1自然段‖第2-4自然段‖第5自然段

第二段:在20路电车上, 一位双目失明的中年男子为乘客们用口琴吹奏,博得乘客们的赞扬,引起了""的遐想。

6. ①因为乞讨者的举动让""振奋,让""心情舒畅,更让""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②他是一位正视挫折,敢于、乐于庄重地行使自己劳动权利的人。

(十三)《飘香的生命》

 

 

  1xiù qìn diāo mì

  2、听完这个故事,我们的眼睛怎能不湿润呢?

  3、顾此失彼 扬长避短 若即若离 严寒酷暑

4、引出下文

 5、“眼睛都湿润”的原因是“为了那默默行善的老人”,“心湿漉漉”的原因是“那一刻,我们才醒悟,其实我们每个人身旁都有那个开门的老人,在为我们开着方便之门,他们就像这小小的嫩黄的桂花,悄悄地释放着幽香,然后悄悄地凋零。”

6、生命的美好在于默默地奉献(言之有理即可)

(十四)《风雨中的菊花》

1nòng  bó   

2、思考(思量) 恭敬

3、如:……空气又闷又热,像庞大的蒸笼,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天气的热。

4、小乞丐 在母亲生日这天用讨来的钱买一束鲜花献到母亲坟前。

5、钱放在口袋里的时间长,只靠长期乞讨积攒起来的,得来不易

6、衣衫褴褛,又黑又脏 无依无靠 艰难困苦

7、有沉重、有难过、更有对母亲的敬重和怀念。

8、多尔先生被小乞丐对母亲的一片真情所感动。“模糊”说明多尔先生被感动得流泪了。

(十五) 阅读《走进书里去》然后答题

1.应划掉的字依次是:搏、奈、豪、影

2.粗略的反义词是“细致”、瞬间的反义词是“永恒”

3.影视器材的进步使人们(豪  毫)不费力地坐在(荧  影)光屏前,就可获得无奇不有的各种知识;也可以轻松愉快地在短短的时间内欣赏完一部文学作品。相比之下,阅读书籍就成为辛苦、乏味、寂寞的事了。因此,能够静下心来聚精会神读书的儿童,也就愈来愈少了。

3.在读小说时所感受的是细致的、隽永的语言文字之美,而且又有深邃的思想、永恒的感情。看影片和卡通虽然有感觉艺术之美和另一种震撼,但欣赏的过程却是瞬间的、粗略的。

4.作者把阅读比喻成细嚼慢咽的宴席,电视前的观赏就是便捷的快餐。

5.阅读书籍

6.【改题标准】表明你的观点,引述作者观点、结合自己读书经历论说自己观点、语言通顺。

(十六)阅读《变》,回答问题:

1、④②③①⑧⑥⑦⑤

2、“大力支持”“绝对不行”

3、为了获取父亲对自己行动的支持

4、(1)作出下乡的决定;(2)以这样的方式获取支持

5、言行不一

(十七)阅读《穷人》片段,回答问题:

1.“忐忑”的意思是:心里不安或心情不安定 [忐忑不安的原因]自己家的生活已经很困难了,又抱回了两个孩子,丈夫能答应吗?(意近即可)

2.段中的“他”指的是 丈夫 ,“他们”指的是西蒙的两个孩子。

3.“揍我一顿也好!”句中的“也”能否去掉?    不能  

理由是此时桑娜已下定决心抚养西蒙的两个孩子,挨打了也心甘情愿,只要丈夫同意留下两个孩子。(意近即可)

4.段中省略号的作用是( B  

A.话未说完。  B.人物在思索,表现了矛盾不安的心情。C.表现人物惊慌失措语无伦次。

5.上面片段中有两个成语,它们是 忐忑不安、 自作自受 。

6.[参考示例]丈夫养活这个家已经很不容易了,再添上两个人,丈夫能同意吗?不抱回来也不行啊!这个孩子没人管怎么行?就这么定了,丈夫回来就是揍我一顿也行,只要他肯收养西蒙的两个孩子。

[小题改卷标准]有现状思考的文字,有自己主意的文字,语言表述无错误

十八)蚂蚁

  1.  

2.如果…… ……  不是…… 而是……

3.比起蚂蚁,我们没有什么理由言渺小、说卑微。

4.尤其令我震惊的是它们面对灾难时的行为。

我仿佛看见汹涌的火山在烧, 一团黑风正沿着山脊流动;我仿佛听见噼里啪啦的烧焦声,那是最外一层的蚂蚁用躯体开拓求生之路。

蚂蚁如果都单独地离开火海,将无一幸免;抱成团以后,外面的蚂蚁可能被火烧死,但里面的蚂蚁就可以活下来。抱成团是一种保护措施,所以说是一种智慧。协作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5.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深刻,看得伟大而坚强。 

6.我想到了抗洪战士,他们不顾危险,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不怕苦,不怕累,日夜不停在抗洪最前线。他们为了集体的利益,完全不考虑自己,有自我牺牲的精神。

(十九)微笑

(一)真心   理睬   故意 

(二)1、连续2、陆续3、继续4、延续 

(3)无论   都 

(4)是真诚的微笑和道歉。 

(5)请。对不起,抱歉 

(六)总是面带微笑地真诚道歉,还总是特意去询问是否有什么需要。

  1.短文介绍了金字塔坐落的地点 、用途、外观、数量、建造方法和存在时间,并 具体介绍了最大的胡夫金字塔。

  2.描写金字塔"宏伟"的句子:这座金字塔高146米,相当于40层高的摩天大厦。绕金字塔一周,差不多要走一公里的路程。塔身由231万块巨石砌成,这些石头平均每块重2.5吨,最大的一块重160吨。(二十)埃及金字塔

 

  描写金字塔"精巧"的句子:这些石头磨得很平整,石头与石头之 间砌合得很紧密。几千年过去了,这些石头的接缝 处连锋利的刀片都插不进去。

  3. 选择  (2)列数字。

  4.埃及金字塔 举世闻名 ,人们 一想到金字塔就会想到埃及,所以说金字塔是埃及的象征。四五千年前的埃及没有建筑设备,古代埃及人仅靠人的力量,就建造出如此宏伟而精巧的金字塔,这其中凝聚了人民的高度智慧,所以说金字塔 是古代埃及人民智慧的结晶。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