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怎样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怎样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2019年02月10日 16:25:19 访问量:2443

怎样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关键在于教师,只有教师发扬民主,才能建立这样的师生关系,就是教师要做到有事要和学生商量解决,让学生有话敢说,有主意敢讲,有意见敢提,教师对学生要热爱、理解和信任,具体地说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民主不要专制

  教师一般都不愿放弃自己的权利,要求学生事事听从自己,服从自己。其实教育是人与人之间最微妙的心灵接触,孩子的心是极其敏感的,他们的成长离不开爱的情感。如果把学生比做幼苗,那么,爱就是滋润的清泉。教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连接起师生情感的纽带,很好地缩短了与师生横向的心理距离,放下教师的架子,尊重学生的人格、意见,是民主,也是和谐。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顶峰即师生之间心灵交往的和谐的境界”。民主平等的环境能让学生在老师的面前无拘无束畅所欲言,语言上的沟通则是心灵上沟通的前提和关键。因此师生心灵交往的和谐的境界是建立在民主的师生关系基础之上的。

  韩愈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无贵无*,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当老师在教学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时,要敢于在学生面前承认错误,敢于向学生说“对不起”教师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的,岂能没有缺点和过失。因此,教师应学齐王纳谏,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敢于接受学生的批评。这样不仅不会损害老师的形象,相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二、要热爱不要冷漠

  前苏联教育家苏赫姆林斯基说过,“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师爱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爱学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教师为什么必须爱学生,我想,教师爱学生主要出自于对教师所从事的事业的热爱,是出自于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因为孩子们是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面对天真无邪的孩子们,面对稚嫩真挚的童心,作为教师应该打心眼里爱他们,当然这种爱是高于母爱、宽于父爱的师爱,这种爱往往是教师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巨大能源。没有对学生的爱就没有教育,更谈不上对学生的民主和平等。

  爱孩子主要是爱护孩子幼小的心灵,使他们的心灵不受到摧残和伤害,我们教师和学生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心灵的接触,而孩子们的心灵又是极其娇嫩、脆弱和敏感的,尤其是自律性差的孩子,我们更不要故意去伤害他们。“寸有所长,尺有所短”,用爱心去发现他们的长处,用耐心去感悟他们。应该给他们以特殊的关爱,给在他们略显逼仄的心灵有放飞个性的空间,一旦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成为他们的专长,将来定会成为一个非常有用的人才。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能源,当这种能量作用于学生的时候,不用声张,学生自然会有感觉和反应,这反映就是对教师的信任和对教师所教课程的喜爱,孩子的进步会很快的,能唤起后进生的上进心和做人的尊严。

  三、要赏识不要批评

  中国有一句俗话:“士为知己者死。”说的是为赏识自己、信任自己的人去死都愿意。成年人需要赏识,学生更需要得到家长、老师的赏识。一位心理学家说过:“人类本质中有一种殷切的需要:渴望被赏识。”赏识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可以发现一个人的优点和长处,而且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内在动力,使之在成功的道路上得到一个加速度。

  教师要赏识孩子首先必须要接受孩子的全部,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全面地看待一个孩子,这是赏识教育的关键。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认识到孩子身上的长处,发现其闪光点,并积极地为延伸和发展孩子的优点创造条件。

  教育的奥秘就在于给孩子以信心,而老师的期待和赏识正是开启学生潜能之门的金钥匙。同时这种期待和赏识也会使学生对老师产生“士为知己者死”一般的信赖和真诚。因此,老师应充分发挥期待和赏识的积极作用,认真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发现他们的长处,同时也要不断地反省自身的行为和态度,不要由于自己的不公正而延误了学生的发展,不能仅仅以分数评价一个学生的好坏,而忽视了学生的其它方面,如品格修养、文明习惯、劳动态度等。

  和谐的师生关系能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生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