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乐假期 > 2022年寒假五年级语文阅读专项训练题参考答案

2022年寒假五年级语文阅读专项训练题参考答案

2022年01月14日 08:30:28 访问量:1765

2022年寒假五年级语文阅读专项训练题参考答案

(一)

1.【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找出关键词小溪。

〖参考答案〗    可爱的小溪    美丽的小溪

2. 【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找出相应的词语。

〖参考答案〗   灿烂  清新湿润   静静地   高兴地 

3【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找出相应的反义词。

〖参考答案〗   喜欢   湿润   聚拢  增添 

4【解题思路】通过阅读短文的前两段,可以知道清晨我在溪边读书,中午也要到溪边站一会儿。 

〖参考答案〗读书   到溪边站一会儿 

5【解题思路】从短文的每一段的第一个词,可以知道是按照时间顺序写的。

〖参考答案〗时间顺序     清晨  中午  晚上 

6【解题思路】分析句子可以看出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

(二)

1.【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找出相应的词语。

〖参考答案〗红红的 柔和/鲜艳 神奇/美丽   梦幻  鲜艳美丽  枝繁叶茂

2. 【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第二段和第三段就可以找出答案。

〖参考答案〗龙、森林、仙鹤、太乙真人、哪吒 

3【解题思路】文中的“出神”,表示看呆了。 

〖参考答案〗(1)×(2)√(3)√ 

4这是动画片《哪吒闹海》中的师傅—太乙真人。 

5.天空出现了龙。

(三)

1. 【解题思路】根据古诗上面的标注或自己的知识积累回答。 

〖参考答案〗唐  王维   刘禹锡

2. 【解题思路】对比《山行》和《夜书所见》来回答。 

〖参考答案〗杜牧  霜叶   风声   夜书所见   萧萧梧叶送寒声

3.题思路】熟读古诗,抓住重点词语理解。 

〖参考答案〗(1)白石粼粼  无边的浓翠(2)秋风  

(四)

1.【解题思路】近义词 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如“美好”和“美妙” “枯萎”和“干枯”

〖参考答案〗出现  辛苦   动听   高兴/开心/快乐

2.【解题思路】联系上下文可以知道这四个词的意思。 

〖参考答案〗(1) 好像诗和画一样美丽,形容风景美丽,生活丰富。 

2)汗水流得满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惧或惭愧,现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湿透了。

(3)这里起来,那里落下,表示连续不断。

4)富有诗画的意境。形容自然环境或文艺作品给人以美感。

3.【解题思路】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拟人句就是把某件东西比喻成有人的动作,而不是像童话形式。 

〖参考答案〗秋天里,盛开的菊花,衬托着红红的枫叶,像一幅美丽的图画。

金黄色的稻穗弯了腰,轻吻着大地。 

4.【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就能找出这些动植物。 

【解题思路】菊花  枫叶  稻穗  谷子   青蛙  萤火虫  虫儿 

5. 【解题思路】按照“有不去不,无不加不”的原则进行转换。

〖参考答案〗  秋天,难道不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季节吗?/秋天,怎能不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季节呢?

6. 【解题思路】通读全文,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作者对秋天的喜爱之情。

〖参考答案〗  表达了作者对秋天的喜爱之情。

(五)

1.【解题思路】第一组是写出“ABB”式的词语,第二组是写出拟词。 

〖参考答案〗例如:绿油油  美滋滋  胖乎乎  叽叽  咯咯  呱呱

2.【解题思路】这道题是把反问句改为陈述句,但是句子的意思不能改变。 

〖参考答案〗 可人们只夸蜜蜂,不称赞我们,真是太偏心了。  

3.蚂蚁觅食。

4.【解题思路】仔细阅读选文倒数第二段,小蜜蜂的话语里就包含有答案。 

〖参考答案〗不是,是因为蚂蚁的勤劳是为了自己,蜜蜂的勤劳却上为了他人。  

5.【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童话故事,理解故事内容,总结明白的道理。

〖参考答案〗只有为他人服务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

(六)

1.【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找出相应的词语。

〖参考答案〗  茂密  绿色  悠扬悦耳   漂亮   娇柔   自由自在

2.【解题思路】这道题是考查句子类型,

1)鸟儿在生活。(2)这儿,难道不是鸟类的王国吗?/这儿,怎能不是鸟儿的王国呢?

3)写出拟人句即可。

3.【解题思路】仔细阅读选文,体会寓言的寓意。  

〖参考答案〗(1 

4.【解题思路】这是一道开放性题目,言之有理即可。

〖参考答案〗啄木鸟,它保护森林贡献大。

(七)

1.【解题思路】本题主要是对形近字的考查。

著名  建筑  暴雨  怒火  摇头  蹲下

猪肉  健康  爆炸  宽恕  遥远  遵守

2. 【解题思路】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

1)因生气或惊慌等变脸色的样子。形容人大怒的样子。 

2)旺盛的样子 ,形容兴趣很浓厚,情绪很高涨的样子。

3.【解题思路】认真读短文,在文中就能找出相应的内容,可以用文中的内容来回答,也可以用自己的话来概括。  

〖参考答案〗喜鹊的巢口应朝下;兔子的洞应该挖大点。

4〖参考答案〗没有道理,不适合喜鹊和兔子的生存需要。 

5.【解题思路】文中的猴子是一个盲目自大,不懂装懂的形象。

〖参考答案〗自大 不懂装懂  纸上谈兵  

(八)

1.【解题思路】这一段是一个过渡段。

〖参考答案〗承上启下

2.【解题思路】从第二段的最后一句话可以知道答案。 

〖参考答案〗一株树上有好多种颜色,一朵花上甚至也颜色不同。   

3.【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归纳出相应的内容。 

〖参考答案〗形状 颜色 花朵 骨朵 美丽 品质

4. 下了那么大功夫,花了那么多力气,开出的花美。

5.〖参考答案〗山茶花美,山茶花的精神更美,山茶花正是凭着坚忍、顽强的精神才能开出如此神奇、美绝的花。我们要以山茶花为榜样,学习它坚忍、顽强的精神,努力进取,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美丽。 

(九)

1.【解题思路】联系上下文,根据语境,写出成语的意思以及寓意。   

〖参考答案〗比喻追究底细。形容钻研的精神。   指集中注意力地看。   

2.【解题思路】根据句子要求写出相应的句子,但是要注意不能改变句子的意思。

〖参考答案〗(1)你们看,这石头一层一层的,就像一册厚厚的书。 2)石头书里的学问很多。 

3.【解题思路】仔细阅读选文第七自然段,找出答案,画出来。 

〖参考答案〗 这是雨点留下的脚印,叫雨痕;这是波浪留下的足迹,叫波痕;还有那些小不点儿,黄的,黑的,红的,闪光的,透明的……叫矿物。   

4.【解题思路】仔细阅读选文倒数第二自然段,找出相应的答案。 

〖参考答案〗哪座山下埋着煤炭,哪块地下藏着矿石…… 

(十)

1.【解题思路】近义词 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如“美好”和“美妙” “枯萎”和“干枯”

〖参考答案〗   丰饶   远眺   讨人喜欢    硕果累累

2.【解题思路】写出来的分别符合AABB\AABC\ABCC句式即可。

3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第三自然段,可以找到答案。 

〖参考答案〗五指山、万泉河、天涯海角、亚龙湾海滩。    

4.【解题思路】海南岛是美丽而又富饶的。作者赞美海南岛正是出于对祖国的热爱。 

〖参考答案〗因为海南岛是祖国第二大岛,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所以是南海上的明珠。表达了热爱祖国的情感。(意思对即可) 

(十一)

1.【解题思路】这篇短文是按照时间顺序的,各个季节都有美丽的花盛开。

〖参考答案〗春夏秋冬     木棉花    菊花   水仙花  

2.【解题思路】短文的最后一句,也是本文的中心句,抒发了作者对花城的热爱之情。

〖参考答案〗我爱花城,我爱花城一年四季的花,我更爱把花城打扮得如此绚丽的人们。

3.举例:它的花似红云,像彩霞,一枝枝,一片片,开满了枝头,看上去一片火红,像一团燃烧的火焰。  菊花的姿态更美——有的彬彬有礼,有的盛气凌人,有的羞羞答答,有的昂首怒放……

4.【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就能找出这些词语。 

〖参考答案〗木棉花:色彩鲜艳   凤凰花:似红云(像彩霞)   菊花:五彩缤纷   

5.【解题思路】首先要理解这两个词的正确含义,再用它们造句。 

〖参考答案〗他是一个彬彬有礼的人,大家都很喜欢他。/同学们都讨厌小王盛气凌人的样子。

(十二)

1.【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通过词语的含义,可以找到相应的词语。 

〖参考答案〗(1)七嘴八舌  (2) 成千上万    (3)异口同声

2.【解题思路】仔细阅读短文,可以找到相应的内容。 

〖参考答案〗(1)又细又长   保持平衡   调整方向   (2)复杂  四面八方的虫子  

3.【解题思路】蜻蜓是益虫,应当保护,同时也是一次教育孩子们的契机。 

〖参考答案〗既是为了保护蜻蜓,也是为了教育这些孩子们。 

4.【解题思路】劝阻是必要的,但也要注意态度和方法。 

〖参考答案〗益虫益鸟是人类的好朋友,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益虫和益鸟为人类的生产生活以及美化和保护环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要保护他们!

(十三)

1.疑问句   反问句  秦王我都不怕,是不会怕廉将军的。    

2.负荆请罪   

3.我所以避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呀!         

4.知错就改       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意思对即可)

(十四)

1.高高兴兴 开开心心 快快乐乐  鹅毛大雪 惊天动地 人山人海 风和日丽 和风细雨 狂风暴雨 

2.心理描写。表现了海力布舍己为人的品质。

3.海力布变成石头。

4.海力布把动物说的话告诉了乡亲们。

5.因为海力布舍弃自己的生命拯救了大家。 

(十五)

1. huáng  líng   péng    fú

2. 景观——( 景致 )   仿照——( 模仿 )  仿佛——( 好像 )   环绕——(  围绕   )

3. 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

4.举世闻名    玲珑剔透   田园风光   金碧辉煌

5.圆明园是园林。   6.(1)B     (2)C   (3)A  

7. 作者之所以用较大篇幅写圆明园辉煌的过去,是为了突出侵略者毁灭圆明园的罪行,从而更能激发人们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对我们祖国的热爱。

8. 我为祖国昔日的灿烂文化而感到自豪。(言之有理即可)

(十六)

1.讨人喜欢   矫健   通常  光溜溜

2.渡水方式、警觉性高、跑跳动作轻快敏捷、叫声特点(情感丰富)。

3.不能,“好像”是似乎的意思,表明松鼠很怕强烈的日光只是作者的猜测,去掉后则表明松鼠怕日光是事实,过于肯定,不符合原意,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科学性。

4.先、再、然后,时间顺序。

5.不合适,因为第③段介绍松鼠的饮食习惯是为了说明其驯良的特点,而这段文字侧重于表现松鼠的聪明、乖巧、能干。

(十七)

  1. xiàn √ lù √ dān √ zuàn √ jǐ √ jūn √;

2答案:(1)指责,责备。(2)形容心神不定非常惊慌的样子。(3)耳朵都快被震聋了,形容声音很大。

3答案:疲惫 大胆 皮包骨头 瘦弱 认真 流泪 皱皱 光滑平整

4答案:(1)疲惫的母亲吃惊地望着我。(2)母亲数落了我。

  1. 言之有理即可。

(十八)

1.来自母亲的力量

2.鼓励、表扬,奖励、成功等 

3.批评、教育、挫折、失败、困难等             

4.无论是表扬、批评还是成功、失败,任何单一的一种,经历得多了,持续时间长了,都会使人出现错误。 如:一味表扬会使人骄傲自大;一味批评会使人丧失信心。             

5.一个人,要能经得起表扬、成功带来的喜悦,也要能经得起批评、失败带来的痛苦。正确对待人生中的成功与失败,才能成为一个坚强有作为的人,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意思对即可)

(十九) 

1.《鸟的天堂》   巴金   李尧棠

2.大的 小的 花的 黑的 叫 飞 扑      

3.鸟的天堂群鸟争鸣的热闹情景   

4.(1)大榕树 (2)B (3)鸟的乐园    

5.用上加点字写出排比句即可

(二十)  

1.落笔点题,统领全文,奠定热爱读书的感情基调。  

2.突出表现对《三国演义》(或自选读物)的喜爱。  

3.①表达出渴望和眷念之情。 ②形象地表现了决心之大。  

4.《三国演义》、《聊斋志异》;《三国演义》引发了作者阅读长篇

章回体小说的兴趣,也为下文作者阅读其他课外书籍做铺垫,《聊斋志异》则提升了作者的作文写作水平; 多阅读课外经典名著和作品不仅能开拓视野,还能提升个人修养和写作水平(阅读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阅读兴趣的培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言之有理即可)  

5.①广泛阅读中外名著(多读书)②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乐读

书)③读书可以教会做人,读书可以学会思考(读书与做人,读书与思考)④要多从课外书籍中汲取知识(读好书) 

6.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