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试题库 > 2018暑假五年级数学思维训练题

2018暑假五年级数学思维训练题

2018年07月08日 09:50:31 访问量:4950

                      五年级暑期数学思维训练题

1.7个数,它们的平均数是18。去掉一个数后,剩下6个数的平均数是19;再去掉一个数后,剩下的5个数的平均数是20。求去掉的两个数的乘积。
 

 

2.有七个排成一列的数,它们的平均数是 30,前三个数的平均数是28,后五个数的平均数是33。求第三个数。

 

 

3.有两组数,第一组9个数的和是63,第二组的平均数是11,两个组中所有数的平均数是8。问:第二组有多少个数?

 

4.哥哥现在的年龄是弟弟当年年龄的三倍,哥哥当年的年龄与弟弟现在的年龄相同,哥哥与弟弟现在的年龄和为30岁,问哥哥、弟弟现在多少岁?

 

 

5、汽车若干辆装运一批货物。如果每辆装3.5吨,这批货物就有2吨不能运走;如果每辆装4吨,装完这批货物后,还可以装其他货物1吨.这批货物有多少吨?

6、下图是一块长方形耕地,它由四个小长方形拼合而成,其中三个小长方形的面积分别为15、18、30公顷,问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是多少?                                 

   
7、如图,有三个正方形ABCD,BEFG和CHIJ,其中正方形ABCD的边长是10,正方形BEFG的边长是6,那么三角形DFI的面积是_________.                                                           

8、如图1,有三个正方形ABCD,BEFG和CHIJ,其中正方形ABCD的边长是10,正方形BEFG的边长是6,那么三角形DFI的面积是_________.


9、 期末考试中,小明语文、数学的平均成绩是90分,算上英语成绩后,总的平均分是92分,求小明英语考了多少分?

 

 

10、一个机床厂,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车床198台,比去年同期的产量2倍多36台,去年第一季度生产多少台?

 

11、同院三家的灯泡,一家是一个15瓦的,一家是一个25瓦的,一家是两个15瓦的,这个月共付电费30.8元,按瓦数分配,各家应付电费多少?

 

12、速算与巧算      计算199999+19999+1999+199+19

 

 

 

13、某班有40名学生,其中有15人参加数学小组,18人参加航模小组,有10人两个小组都参加。那么有多少人两个小组都不参加?

 

 

14、某班45个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成绩公布后,数学得满分的有10人,数学及语文成绩均得满分的有3人,这两科都没有得满分的有29人。那么语文成绩得满分的有多少人?  

 

 

15、 有一根长为180厘米的绳子,从一端开始每隔3厘米作一记号,每隔4厘米也作一记号,然后将标有记号的地方剪断。问绳子共被剪成了多少段?

 

 

16、1,2,3三张数字卡片,可以组成6个不同的3位数,它们 分别多少

 

 

17、甲乙丙三辆车同时从A地出发到B地,甲乙两车的速度分别为60km/h和48km/h。有一辆迎面开来的卡车分别在出发后的5小时、6小时、8小时后与甲乙丙三辆车相遇,求丙车的速度。

 

 

18、环形场地的周长为1800米,甲、乙两人同时从同一地点出发相背而行,12分钟后相遇。如果每人每分钟多走25米,则相遇点与前次的相遇点相差33米。求原来甲、乙两人的速度?(甲的速度大于乙的速度)

 

19、一个三位小数四舍五入后成为4.80,原来的三位小数可能是哪些小数?

 

 

20、甲、乙两辆汽车同时从东西两地相向开出,甲车每小时行56千米,乙车每小时行48千米.两车距中点40千米处相遇.东西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21、植树节时,五年级少先队员栽种的树苗组成一个每边2层的空心方阵,已知最外一层每边栽种树苗15棵,五年级少先队员共栽树苗多少棵?

 

 

22、一个数除以5余3,除以6余4,除以7余5。这个自然数至少是_________。

23.一本书如果每天读80页,那么4天读不完,5天又有余;如果每天读90页,那么3天读不完,4天又有余;如果每天读n页,恰好用了n(n是自然数)天读完。这本书的页数是__________。

24.甲乙二个做游戏,任意指定9个连续的整数。甲把这些整数以任意的顺序填写在如图所示的第一行方格内,然后乙再把这9个数以任意的顺序填在图中的第二行方格内。最后,将所有的同一列的两个数的差(共9个)相乘,约定:如果积为偶数,甲胜;如果积为奇数,乙胜。那么________必胜。(填“甲”或“乙”)

25.用一根长16米的铁丝围成一个长方形,长、宽分别等于______,其面积最大,最大为________平方厘米。

26.有四个自然数,其中每个数都不能被其他三个数整除,但其中任意两个数的积都能被其他两个数整除。这四个数的和最小等于__________。

27124名同学打牌比赛,4人一组,每次获胜的同学留下继续参赛,其他三人淘汰。这样共需打________场才能决出冠军。

28.有若干堆围棋子,每堆棋子数一样多,且白子占36%。小明从第一堆中取走一半(全是黑子),小光把余下的所有围棋子混放在一起后发现白子数恰好占40%。你知道原来有_______堆棋子。

29.有甲、乙、丙三组工人,甲组4人的工作,乙组需5人完成;乙组4人的工作,丙组需7人完成。一项工程,需甲组13人,乙组12人合作3天完成。如果让丙组10人去做,需要多少天才可以完成?

 

 

30.甲、乙两车分别从A、B两地出发,相向而行。出发时,甲、乙的速度之比是5:4,相遇后,甲的速度减少20%,乙的速度增加20%,这样当甲到达B地时,乙离A地还有10千米,那么A、B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31.甲、乙两人制作同样的零件,每人每3分钟都能制作一个零件。甲每制2个零件要休息2分钟,乙每制作3个零件要休息1分钟。现在他们要共同完成制作202个零件的任务,最少需要多少分钟?

 

 

32、小美要到高层建筑的11层去找她爸爸,她走到6楼一看刚好用了100秒,如果她按照这样的速度继续往上走,问她还需走多少秒才能到达11层?

 

 

 

33.有一条2000米的公路,在路一边每相隔50米埋设一根路灯杆,从头到尾需要埋设路灯杆多少根?

34.某大学从校门口的门柱到教学楼墙根,有一条1000米的甬路,每边相隔8米栽一棵白杨,可以栽白杨多少棵?

35.一列火车共20节,每节长5米,每两节之间相距1米,这列火车以每分钟20米的速度通过81米长的隧道,需要几分钟?

 

36、400个棋子摆放了5层空心方阵,最内层每边有几个棋子?

37、用棋子摆方阵恰好摆成每边为20的实心方阵,若改为4层空心方阵,最外层每边应放几枚?

 

 

38、 妈妈从副食店买回几个鸡蛋。第一天吃了全部的一半又半个,第二天吃了余下的一半又半个,第三天又吃了余下的一半又半个,恰好吃完。妈妈从副食店买回多少个鸡蛋?

39、一列火车长152米,它的速度是每小时63.36公里.一个人与火车相向而行,全列火车从他身边开过用8秒钟.这个人的步行速度是每秒_____米.

40、明明过生日,同学们去给他买蛋糕,如果每人出8元,就多出了8元;每人出7元,就多出了4元.那么有多少个同学去买蛋糕?这个蛋糕的价钱是多少?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