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年级品德 > 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期末复习题

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期末复习题

2013年06月26日 19:11:15 来源: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访问量:4775
                                                                           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下册期末复习题
一、你会填吗?   
1、家庭是我们的第一所(学校),我们在(家中)得到家人的关爱,学到了(知识)、(本领)和(做人的道理)。
2、凡年满6周岁的儿童,部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3、当我们回忆起母爱,要报答母爱时,会自然想起唐代诗人(孟郊)的诗《游子吟》。
4、我们要学会看平面图,图上的方向是这样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5、我们每个人和别人(接触)时,都会对人有这样那样的看法,从不同的(角度)看同学,得出的(结论)也不一样。
6、遵守交通规则靠(自觉)。
7、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与人是相互(依赖)、相互(服务)的。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们。
8、请你设计一条交通安全用语(多等半分钟,平安一生)。
9、当你走在路上遇到红灯时,你应该(停止行走)。当你走在路上遇到绿灯时,你应该(继续行走)。
10、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
11、平面图三要素指:方向,比例尺和(图例)
12、汽车前面的两只“大眼睛”叫“大灯”,起(照明)作用;汽车左右两侧有几个“黄眼睛”叫“方向灯”,起(指明方向)作用;汽车尾部的“红眼睛”叫“自动刹车灯,”告诉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车距;汽车尾部的“白眼睛”叫“倒车灯”,提醒后边的行人和车辆注意躲避。
13、多发的意外交通事故有(酒后驾车)、(抢道行走)、(马路上玩耍)、(车辆超载)。
二、你会判断对错吗?
1、马路不是游戏场。( √  )
2、我的成长离不开家人的关心、爱护,于其他人没有关系。( ×   )
3、我们国家的法律中没有对儿童实行特殊保护的条文。(  ×   )
4、倘若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互相交换之后,每个人将各有两种思想。( ×  ) 
5、汽车左右两侧有几个黄眼睛叫方向灯,它告诉后面的车辆注意保持距离。( ×   )
6、考试时,小红有一道题不会做,她就给小明传纸条,希望得到帮助。
小明:不理不睬,下课后再教小红。               ( √   )
接到纸条后,趁老师不注意,把答案告诉他。 ( ×    )
7、我很想和小红她们一起玩,而她不理我,我就把小红的铅笔盒藏起来。( ×    )
8、老师不许大家去游戏厅,但是小明经常去,我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 √    )
9、放学后,明明忙对老师说:“老师,再见!”。       (  √    )
10、服务员给丁丁送来了面包,丁丁忙说:“谢谢!”。     (  √   )
11、美术课丁丁忘了带图画笔、红红不肯借给他       ( ×  )
12、扫地时,小红不小心把脏水弄到了花花的裙子上,花花不高兴地说:“给我赔”。( ×  )
13、小花每天主动把班级的牛奶发给大家。         ( √    )
14、小丁经常整理自己的书包和房间。             (  √  )
15、放学后一到家小红不洗手就吃水果。            ( ×   )
16、妈妈一下班回家,小文就给妈妈倒茶。           ( √   )
17、上学时,小牛让爷爷背书包。               ( ×   )
18、小红的妈妈是清洁工人,她不愿意在同学面前提起妈妈的工作。( ×   )
19、军军放学回家为了抄近道,经常跨越马路的护栏。( ×   )
20、奶奶每天都送我上学,不用我自己认路。(  ×   )
三、你来答。
1、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平时你是怎样做的?
答:①告诉身边的人要遵守交通规则;②不在马路边玩耍;③骑车、走路靠右行;④过马路走人行道;⑤决不闯红灯。
2、你知道怎样做学习的小主人吗?
答:A、上课认真听讲; B、按时完成各科作业;C、多看课外书籍;D、制订好自己的学习计划。
3、你知道哪些尊敬长辈的礼节?你做得怎样?
答:A、见了长辈主动问好; B、为长辈捶捶背;C、在长辈面前说话有礼貌; D、为长辈盛饭、倒茶水。
我做得还不够好,需要改进。
4、请你把学习中的画路线图的基本方法写下来。
答:1.辨认方向,探路调查;2.留心观察,做好记录;3.设计图例,仔细画图。
5、有哪些人为我们服务?假如没有他们生活会怎样?
答:警察叔叔、医生、演员、清洁工、老师。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愉快、健康地生活。
6、怎样和同学相处?
答:A、同学们有困难主动帮助; B、学习上互相帮助;
C、同学之间遇有矛盾要换个角度想一想,多看到同学的优点。
7、学校、社会对我们有哪些关爱?
答:A、老师教我们学习知识和本领;B、大队辅导员组织我们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C、游乐场为我们提供了娱乐的场所。D、儿童医院专门为我们看病、治病。
8、家人的关爱体现在哪里?该怎样回报?
答:A、带我玩耍; B、陪我过生日;C、为我讲故事; D、辅导我学习。我应这样回报:
A、听家人的话;B、孝敬家人;C、做家务事;D、认真读书。
9、事例分析,请你回答:在某市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两名小学生在马路上追跑打闹,将一骑车人撞倒。此时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从这里经过,骑车人正巧倒向车前,公交车因刹车不及,将骑车人当场撞死。这起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车上多人因急刹车受伤,并造成交通堵塞40分钟。让我们分析一下,这起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带来哪些恶果?我们应该怎样遵守交通规则?
答:主要原因是两名小学生不遵守交通规则。
造成了一骑车人当场被撞死,公交车上多人受伤,交通堵塞近40分钟。
我们应该这样遵守交通规则:1.横过马路时观察红绿灯,走人行横道;2.路上行走靠右行;3.不在路上追逐打斗。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