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六年级试题 > 六年级数学人教新课标版上学期期末试卷答案

六年级数学人教新课标版上学期期末试卷答案

2014年07月20日 16:59:25 访问量:4816

 
 
  
  
  
  
  
  
  
  
  
  
  
  
 
 
 

 

一、填空题:

*1. 圆周率表示的是(周长)和(直径)的倍数关系,用字母(π)表示。

2. 3 )÷50.6 =(24):40=( 60 %

3. 有一道数学题全班50人做,10人做错,这道题的正确率是(80%)。

4. 一件工作,原计划10天完成,实际8天完成,工作时间缩短了( )工作效率提高了(25%

题意分析:13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百分数的理解。第4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工作效率、工作时间,以及工作总量之间的关系的理解。

解题思路:第4题中,原计划10天完成一件工作,但实际比原计划提前了1082天,用2÷10 ,所以工作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 ,而要求工作效率提高了多少,我们从题目中可以知道原计划的工作效率是 ,实际的工作效率是 ,工作效率提高了( )÷ ,也就是25%

5. 一本故事书看了全书页数的后,没看的页数与看了的页数之比是(25)。

6. 某校男教师与女教师人数的比是35,男教师占全校教师人数的( ),女教师比男教师人数多(66.7%

7. ab倍,bc,那么abc=(9):(6):(8)。

8. 在一张长12厘米,宽9厘米的长方形纸片上剪半径为1厘米的圆片,最多可以剪(24)个圆片。

9. 圆的半径增加50%,它的面积就增加(125%

10. 一杯果汁,喝去后用水加满,又喝去,再用水加满,这时杯子里的水和果汁的比是(23)。

题意分析:510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比的理解。

解题思路:第10题中,杯子中所剩的果汁为:1 × 。则杯子中的水为 。杯子里的水和果汁的比是23

二、选择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   )里。

1. 如果a是一个大于零的自然数,那么下列各式中得数最大的是()。

a×         a÷               ÷a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除法性质的理解。

解题思路:一个数乘真分数,积小于它本身;一个数除以真分数,商大于它本身;一个数除以一个大于零的自然数,商小于它本身。

2. 下面各组比中,比值相等的一组是()。

45               32.5 65  

3. 甲数是乙数的,乙数是丙数的,甲数是丙数的()。

                 25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单位“1”的理解。

解题思路:本题中甲数是乙数的,是以乙数为单位“1”,乙数是丙数的,是以丙数为单位“1”,所以本题解题的关键是单位“1”的转换。

4. 已知a等于b,那么()。

ab                        ab                  ba

5. 5千克,用去 ,还剩下多少千克?正确的算式是()。

5×                5×(1      5

6. 一种商品现在的售价是200元,比原价降低了50元,现价比原价降低了()。

20%                                    25%

7. 下列图形中,()的对称轴最少。

①正方形                  ②长方形                 ③等边三角形           ④圆

8. 在下图中,四个圆的圆心在一条直线上,大圆的周长与三个小圆的周长比较,结果是()。

①大圆的周长较长      ②大圆的周长较短      ③相等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圆的周长的理解。

解题思路:通过观察图,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小圆在大圆里,且这四个圆的圆心在同一条直线上,而且三个小圆的直径相加就等于大圆的直径,根据圆的周长公式c=πd可知,三个小圆的周长等于大圆的周长。

三、计算题:

1. 直接写出得数:

÷            ÷3              ××

×9×2          ÷2               5÷÷5

2.7            6×               1.63.2)×0.125

2. 化简下列各比,并求出比值:

15           0.8         1.5

3. 解方程:

x÷          7.22x3.8          xx15

解:x             解:x1.7            解:x18

4. 用简便方法计算下列各题:

÷()×                  ×()+

                            

÷×                  -()]÷

=()×               

5. 求图形中阴影部分的面积。(单位:分米)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组合图形面积的解法的掌握。

解题思路:观察图形,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图形是由一个半圆和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组成,要想直接求出阴影部分的面积,可能有点难度,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个图形分开来看,看成是由一个梯形面积减去一个扇形面积加上一个扇形面积减去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面积。

梯形面积:(24)×2÷26d㎡)

扇形面积:3.14×2×2÷43.14d㎡)    

三角形面积:2×2÷22d㎡)

阴影部分的面积:(63.14)+(3.142

2.861.144d㎡)

答:阴影部分的面积是4平方分米。

四、应用题:

1. 家里的菜地共800平方米,用 种西红柿。剩下的按21的面积比种黄瓜和茄子。三种蔬菜的面积分别是多少平方米?

800×(1 )=480(㎡)        800480320(㎡) 

480× 320(㎡)              480320160(㎡)

答:西红柿种了320平方米。黄瓜种了320平方米。茄子种了160平方米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比的应用。

解题思路:本题可以根据已知条件先求出西红柿的面积,然后求出剩下地的面积,然后把剩下的地按比例分配,求出黄瓜和茄子的面积。

2. 东方广场有个圆形的喷泉,量得周长是37.68,这个喷泉占地多少平方米?

37.68÷3.14÷26m

3.14×6×6113.04(㎡)

答:这个喷泉占地113.04平方米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圆的周长以及面积公式的灵活运用。

解题思路:本题先根据已知条件求出圆形喷泉的半径,然后再根据面积公式求出圆的面积。

3. 服装厂生产一批校服,前10天完成的套数与这批校服总套数的比是13。如果再生产150套,正好可以完成这批校服的40%。这批校服共有多少套?

150÷(40% )=2250(套)

答:这批校服共有2250套。

题意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同学们对于对应量与对应率的理解。

解题思路:首先根据已知条件可知服装厂完成的套数与这批校服总套数的比是13。我们可以知道完成的套数占总套数的 ,如果再生产150套,正好可以完成这批校服的40%,那么150套所对应的分率应该是(40% ),所以校服的总套数就应该是150÷(40% )。

4. 草场上有一个木屋,木屋是边长3m的正方形,(如下图),A是木屋一角,在A点有一根木桩,用6m长的绳子拴住一匹马在木桩上,这匹马的活动范围有多大?

题意分析:本题是考查同学们能不能求出组合图形 的面积以及能不能正确的看图分析问题,以及理解题意的能力。

解题思路:在绳子拉直的情况下,马的最大活动范围应该是以6m为半径的一个半圆、和以6m为半径的 圆和以3m为半径的2 圆,这些面积的和就是马所能到达的地方,也就是马活动的范围。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