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如何真正让小学生爱上数学课?

如何真正让小学生爱上数学课?

2020年11月15日 09:49:33 访问量:2497

如何真正让小学生爱上数学课?

■戴  

一、建立创新意识,为创新教育打好基础

1.创新是学习数学的新的方式

小学生学习数学需要自主探索和不断创新。作为一个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创造研究探索的氛围,开展各种观察、实验、猜想、推理等活动,让自己的学生在生活中自主地去发现数学,去创造数学。教学中,除了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之外,更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比如:采用小组讨论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相互倾听、解释、思考、交流,让学生在这多元性、丰富性和生动性的学习交流中,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作为老师,我们只需要适时点拨、评价就可以了。

2.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

学生主体地位同时体现在老师教授和学生自学探究两种教学模式当中。一方面,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心里始终要有学生,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要给学生参与的机会。老师在教课过程中要启发学生思考,要采用提问等方式让学生介入。另一方面,教师要给学生自主探究的机会,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并获得知识。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去“讲课”。这样学生就会主动地学好需要学习的知识。当然,要因材施教,要给不同层次的学生以不同的“授课任务”。

3.教师作用的再强调

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中心,但是教师依然很重要。教师不能像“满堂灌”课堂一样灌输知识,但也不能作为一个消极的“旁观者”,应成为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在学生自主探索型课堂中,教师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引导和指导。要探索,但不能让学生盲目的探索,教师要引导学生正确、高效的探索;学生在行径中会遇到困难与困惑,需要有教师的指导。教师不但要做学生的良师,而且要做学生的益友,要成为他们探索知识道路上的伙伴和助手。

4.在游戏活动中轻松地学习

课堂上,教师要组织学生开展适当的游戏活动,既有助于学生体力、智力、交际能力的发展,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些实践也证明,在教学中采用做游戏这一教学手段,会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我在教学《数字5的读写》时,授课前,设计“抢凳子”:5名学生围着4张椅子绕圈,其他学生们唱歌,歌声停下来后,学生奋力抢属于自己的座位,看谁反应快。通过这个游戏,学生们直观的建立了数的概念,了解到“451541”,既复习了上节课有关“4”的知识,又引发了学生们学习新课的兴趣,一举数得。

二、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新课程要求小学数学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因此,就需要教师分清教育中的主次关系,能够认识到自己作为引导者的责任和位置。学生的主体性是说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学过程的开展要围绕他们的发展来进行,能够为他们提供充足的思考空间。学生的主动性,则是要求能够让学生自主的去学习,小学生的思维比较敏捷,往往不受我们的控制,那么我们不能控制就应该要去引导,将他们活跃的思维引导到正途上。在教学中多鼓励,让学生能够获得自信,建立学习兴趣,让他们具有渴望通过学习来获得认同和鼓励,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因此这一个过程是渐渐形成的,各项活动的开展也是以培养正确的学习兴趣和养成学习习惯作为出发点,这样可以逐渐的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出学习的主动性。

就我自身的经验来看,自主性探究学习,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而且我们应该要鼓励学生学会质疑,所有的创新都是起源于好奇心和质疑,对于已经存在的物质进行观察和质疑,寻求创新和突破,以发现新的东西,这一过程是我们时代发展的过程,也是学生思维质变的过程。教师进行教学要高度重视学生这种能力的培养和放大,可以通过对他们给予适当的鼓励来进行,对于一些爱提问题的学生,也不要心存不耐烦,他们的问题越多,说明他们的思考越多、思维越活跃,这些品质都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够扼杀。

三、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

激发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对一堂数学课的成败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学课直白地提问、复习、引入新课过程平淡无奇。如果能够运用多媒体的声光、色形、图象的翻滚、闪烁、定格及色彩变化、声响效果,则能有效地开启学生思维闸门,使学生由被动到主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轻松愉快地进入新知识的学习。

多媒体强大的交互性,使得在课堂教学中,学生与教师能自由调整和控制学习进程。尤其是对于重难点的巩固练习上的效果非常好,能化抽象为具体,通过娱乐性的分层测验,轻松巩固已学知识,切实激发学生发自内心的学习兴趣,达到课堂教学目的。可以看到的是,多媒体辅助教学进入数学课堂的实践时间已经不短了,虽然对于传统数学来说,确实是一次深刻的变革,尚处在探索、实验和研究阶段,但是,城市里不少有条件的学校已经广泛开展了多媒体教学。作为教师,我们要借助这一现代化的工具真正丰富数学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效果。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关键是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愉悦、和谐、民主、宽松的教学环境。教师必须把学生当人看,学生不再是“知识的容器”,不再是“可以任家长和教师加工的材料”,而是可以独立于家长和教师之外而有自己的意志与愿望的人。学生是一个充满情感、有理想、有个性的完整的生命体。教师的任务也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而是促成受教育者作为“人”的全面发展的促进者。

四、结语

教育环境的改变,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也需要及时进行调整,总结和归纳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技术水平,为教育的发展付出努力,及时推广普及,做一个问心无愧的教育工作者,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服务。也可以说,只有在信息时代和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的春风中探索出小学数学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的新路,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切实贯穿数学思想,充分展示数学美,才能真正让数学课程吸引每一位学生。

编辑:刘彦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小学英语课上的“意外事故”及处理方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