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与除法》教案

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与除法》教案

2022年06月22日 10:53:17 访问量:232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五年级办公室

次数

 

活动组别

五年级数学组

主题

分数与除法

主持人

刘晓琴

记录人

王凤英

主备人

王海琴

参加人员

王凤英  王海琴   任其越  刘晓琴

                        

一、引入课题  目标导学                    

1.引入课题:

  1、复习:76 是(    )数,它表示(        )。10 7的分数单位是(   ),它有(    )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2、观察:5÷8=      4÷9=    这两道题能得到整数商吗?  

3、谈话:同学们,在计算整数除法时经常会遇到除不尽或得不到整数商,有了分数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究分数与除法的关系。

板书课题:《分数与除法》。

2.出示目标:

1、通过观察、探究,理解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并会用分数表示两个数相除的商。

 2、经历分数与除法的关系的探究过程,明确可以用分数表示两个数相除的商。  

3、通过观察、探究,渗透辩证思想,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二、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1、把一个蛋糕平均分给3人,每人分得多少个?

学习要求:1、平均分怎样列式?  

2、同桌讨论交流:根据分数的意义怎样解决“把一个蛋糕平均分给3人,每人分得多少个?”这个问题。  

3、观察这两种解法有什么联系?  

 

 

2、把3个饼平均分给4个孩子,每个孩子分得多少个?      

1、平均分同样可以列式为:3÷4。        

2、小组合作探究:3÷4的商能不能用分数表示呢?  【练后反思】通过进一步探究,你发现分数与除法有什么关系了吗?      

【被除数÷除数= 除数被除数 ,被除数相当于分数的(分子),除数相当于分数的(分母),  a÷b=b a(b≠0)想一想:为什么要注明b≠0?】

拓展应用  一个正方形的周长是64cm,它的边长是周长的几分之几?

三、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作业布置  在括号里填上适当的数。    

5÷8=       12÷17=    (  )÷(  )=     m÷n(n≠0)=   

板书设计      

 分数与除法

2、把3个饼平均分给4个孩子,每个孩子分得多少个?      

被除数÷除数= 除数被除数 ,被除数相当于分数的(分子),除数相当于分数的(分母),  a÷b=b a(b≠0)

教学反思: 

 

 

 

 

 

 

 

 

 

批注栏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