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五年级数学下册《体积和体积单位》教案

五年级数学下册《体积和体积单位》教案

2022年06月22日 10:59:27 访问量:141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五年级办公室

次数

 

活动组别

五年级数学组

主题

体积和体积单位

主持人

刘晓琴

记录人

王海琴

主备人

刘晓琴

参加人员

刘晓琴  王海琴  王凤英  任其越

                        

一、引入课题  目标导学                    

1.引入课题:   

观察:电视机,影碟和手机,哪个所占的空间大?教师:不同的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不同。教师: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

提问:体积与表面积的概念相同吗?为什么?

2. 出示目标:

1.使学生理解体积的概念,了解常用的体积单位,形成表象。

2.培养学生比较、观察的能力。

3.通过学生的动手实践,加强学生空间概念的发展。

二、自主学习   合作探究

1. 自主学习

自学指导

体积单位的认识。

1)出示两个长方体。

提问:怎样比较这两个长方体体积的大小呢?(要比较这两个长方体体积的大小就要用统一的体积单位来测量)

2)根据常用的长度单位和面积单位,想一想常用的体积单位有哪些?

教师:计量体积要用体积单位,常用的体积单位有立方厘米、立方分米、立方米,可以分别写成cm3,dm3m3

3)认识体积单位。

老师:请你猜一猜1cm3,1dm31m3是多大的正方体。

 

学生讨论后回答:棱长是1cm的正方体,体积是1cm3;棱长是1dm的正方体,体积是1dm3;棱长是1m的正方体,体积是1m3。教师请学生看教材,证实同学们的回答是正确的。

2. 合作探究

4)再次感受体积单位实际的大小。

①一粒蚕豆的大小是1cm3,请同学们估出身边体积是1cm3的物体。

②一个粉笔盒的大小是1dm3,请同学们用手捧出1dm3大小的物体。

③用3根1m长的木条做成一个互成直角的架子,把它放在墙角,看看1m3有多大,估计一下,大约能容纳几个同学?

教师:立方厘米,立方分米,立方米是常用的体积单位,要计算一个物体的体积,就要看这个物体中含有多少个体积单位,请同学们用4个1cm3的小正方体摆成一个长方体,你知道这个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吗?(4cm3)为什么?(因为它是由4个体积是1cm3的小正方体摆成的)

三、达标测评   拓展提升

1. 达标测评

完成课本第28页“做一做”第1、2题。

2.拓展提升

教材第32页练习七1~5题。

板书设计:

1.体积和体积单位

物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叫做物体的体积。常用的体积单位有立方厘米,立方分米,立方米。可分别写成cm3dm3m3

 

 

 

教学反思:

 

 

 

 

批注栏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