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资源 > 四年级下册科学第一单元复习题

四年级下册科学第一单元复习题

2013年02月11日 17:40:02 来源: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访问量:3013
四年级下册科学第一单元复习题
一、填空
1、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个变化的世界。
2完整细致的观察记录可以帮助我们分析物体变化的过程,探求物体变化的原因
3、天气就是指一定区域一定时间内我们周围大气的变化情况,通常是指冷、暖、干、湿、阴、晴、雨、雪和风向风力等。
4、天气预报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除了气温、阴晴、风力、风向等,还增加了空气质量紫外线强度舒适度等项内容。其中空气质量预报是对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等级的预测。紫外线强度是指太阳辐射中的紫外线辐射强度。舒适度指数是指人对气温、湿度和风的综合感受,分为极冷寒冷偏凉舒适偏热闷热极热7个等级。
5、气象员们从事观测天气预报天气的工作。
6、风向可以用风向仪来测量。
7、风向是指风吹来的方向,通常用8个方向来表示。风向仪所指的方向是指风吹来的风向。阴晴雨雪霜雾台风等各种天气现象,都是由风、来自太阳的热、这三个要素的变化形成的。
8、气象卫星可以随时跟踪云层以及暴风的路径,拍下云层变化的照片,传回地面。
9、人们的生活、生产与天气变化紧密相关。
10天气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人们的活动也会影响天气的变化。
11、我们常用的记录方法有日记表格统计统计图记录图画照片录像
二、选择
1、自然界中(  A  )
A有永远不变的事物  B没有永远不变的事物。
2、在学校观察雨量时最好把雨量筒放在( B )
A树底下B空旷无人处C墙角下D哪里都一样
3、风向标箭头所指的方向是(B),国旗飘向的方向是(A)
A风去的方向    B风来的方向
4、PH试纸遇到酸会(B),牵牛花遇到酸会(C)
A变黑B变红C变白D不变
5、下列天气现象不正确的一项是(D)
A蜻蜓低飞不是风就是雨B燕子低飞要下雨C鸡回笼早,天气晴好;鸡回笼迟,大雨将至D蜘蛛添丝要下雨。
三、判断
1、由于气象卫星的应用,人们获得的天气数据更精确了。(√) 
 2、自然界中存在永远不变的事物。(ⅹ)
3、天气变化与我们无关,没必要关心(ⅹ) 
4、市区温度高,郊区温度低这种现象称“热岛效应”
四、问答
1、什么是变化?变化就是事物在形态或本质上产生新的状况。
2、写出自己知道的关于天气的谚语。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燕子低飞,大雨不久到。青蛙呱呱叫大雨必来到。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蚂蚁搬家大雨哗哗。
3、气象谚语来预测天气变化有哪些优点和不足?优点是:简单方便,随时随地能预测天气。不足是:有的不够准确,必须有丰富的经验和细心观察,比较麻烦。
4、现在的人们是怎样知道天气预报的?看电视;看报纸;打电话;上网;听广播。
5、画出表示风、雨、雪、阴、晴、沙尘、雾、雷电的图形符号。
6、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收集天气数据;第二阶段:分析天气数据;第三阶段:发布天气预测情况。
7、造成温室效应和酸雨的原因是什么?温室效应和酸雨的危害用哪些?(答案见课本18页)
 
 
 
 
五、实践操作
1、写出制作风向仪的材料及制作过程。(答案见课本第9页)
 
 
 
 
2、写出制作简单雨量器的方法。材料:塑料瓶一个;胶带;尺子;彩色笔。
制作过程:⑴将塑料瓶的顶部剪下⑵将剪下的瓶顶倒扣在瓶的底部,用胶带封好。⑶从瓶底向上贴一条胶带,用尺子量好距离,每10毫米画一条刻度线。⑷将水倒入瓶中,使水位达到标尺的“0”刻度线。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