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资源 > 四年级下册科学第二单元复习题

四年级下册科学第二单元复习题

2013年02月11日 17:41:30 来源: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访问量:1329
四年级下册科学第二单元复习题
一、填空
1、物质有三种常见的状态:固态液态气态。在一定条件下物质的状态是可以改变的。
2、水在低于0度时是固态的;在0度以上100度以下是液态的;高于100度是气态的。
3、水的三种状态之间可以发生循环往复的变化,我们把像水这样的变化过程称为可逆的。
4、人工降水主要根据不同云层的物理特性向云中播撒盐粉碘化银固体二氧化碳等催化剂,使时空中的小水滴或冰晶增大到一定程度而降落,形成降水。它不仅能有效地缓解旱情,还有灭火的作用。
5、1毫升=1立方厘米。
6、冰和水蒸气是不同状态的
7、测量水的温度时,将温度计的玻璃泡浸入水中,不要碰容器的底和壁,读数时,温度计不能拿出水面
8、使用酒精灯加热应该用酒精灯的外焰。使用完后要用灯帽盖灭酒精灯。
9蒸发沸腾都是水从液体变成气体的现象,在变化过程中都要吸收热量。
10、托盘天平称物体时,等天平的指针在标度盘中央位置时,表示天平已经平衡。11、蒸发的快慢与水的表面积温度空气的流动速度有关。
二、名词解释
1、蒸发:在常温下,水会慢慢变成水蒸气散发到空中,这种现象叫做蒸发。
2、凝结:水蒸气遇冷变成水的过程叫凝结。
3、人工降水:用人为的手段促使云层降水称为人工降水。
三、判断、
1、一满瓶空气,抽出一些空气后,瓶里的空气减少了所以还剩下半瓶空气。ⅹ 2、体积相同的不同液体,称出的质量相同。ⅹ  3、用手指蘸少量的温水,抹在脑门上会感觉到凉,这说明水蒸发要吸收热量。√
4、汽化有蒸发和沸腾两种形式。√ 5、两杯温度相同的水,他们蒸发的快慢一定相同。ⅹ
四、简答
1、固体、液体、气体的性质有哪些?
固体有确定的形状和体积,不流动,大多数不易被压缩;液体没有固定的形状,能流动,能填充不同形状的容器,液体不容易被压缩;气体没有一定的形状或体积,气体可以被压缩,也可以膨胀。
2、不同液体混合后,会出现什么现象?不同液体混合后,会出现分层现象。
3、洗完的衣服为什么要弄展了晒在通风处?这样会使衣服干的快些。
五、实验操作:
1、设计一个实验,证明水的蒸发快慢与温度有关。
材料:同样的两只盘子,水,
实验步骤:⑴在两只盘子里倒入同样多的水。⑵将一只盘子放在向阳处、另一只盘子放在阴凉处。⑶几个小时后会发现放在向阳处的盘子中的水比放在阴凉处的水少了。
结论:水的蒸发快慢与温度有关。温度越高水蒸发的越快。
2、用一个对比实验证明小水珠是热的水蒸气遇冷后形成的。
材料:同样的两个杯子;同样大小但冷热不同的两个玻璃片;一定量的温水。
实验步骤:把两个杯子倒入同样多的温水,盖上冷热不同的玻璃片。
实验现象:冷玻璃片上有水珠生成。热玻璃片上没有水珠生成。
结论:小水珠是热的水蒸气遇冷后形成的。
3、设计一个实验验证雨是怎样形成的。
器材:量筒、装有冰块的透明塑料袋、保鲜膜、热水、小水桶。
步骤:⑴向量筒中加入一半的热水,用保鲜膜封住筒口。⑵将装有冰块的塑料袋放在量筒上方。⑶ 5分钟后,移开冰块,可以观察到保鲜膜下方有水滴形成,水顺着筒壁流下来。
4、设计一个实验测量一块石头的体积
器材:一个量筒、适量的水、小石块一个
实验步骤:将量筒中倒入一定量的水(水要淹没小石块),记录下水的体积;将小石块顺着量筒壁轻轻滑入水中,再记录水的体积,两次水的体积之差就是小石块的体积。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