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资源 > 五年级数学下册《最大公因数》教案

五年级数学下册《最大公因数》教案

2022年06月22日 11:16:45 访问量:161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五年级办公室

次数

 

活动组别

五年级数学组

主题

最大公因数

主持人

刘晓琴

记录人

王凤英

主备人

王海琴

参加人员

王凤英  王海琴   任其越   刘晓琴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1、出示王叔叔铺地情景图,导入新课。

    同学们,王叔叔买了一套房子,正忙着装修,但他遇到了一个问题,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是一个储藏室,地面长16分米,宽12分米如果用边长是整分米的正方形地砖把这个房间的地面铺满(使用的地砖都是整块)可以选择边长是几分米的地砖?)  

2、教师引导:谁能说说王叔叔对铺地砖有什么要求?

二、出示目标:

1、结合解决问题理解公因数和最大公因数的意义,学会求两个数的最大公因数的方法。  

2、学会用公因数、最大公因数的知识解决简单的现实问题,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3、在学生探索新知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以及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合作的精神

三、自主探究,发现规律 

1、演示课件,指导操作方法。  

教师引导:这个房间长16分米,宽12分米如果用边长是整分米的正方形地砖把这个房间的地面铺满(使用的地砖都是整块)可以选择边长是几分米的地砖?

请同学们猜想一下。(学生回答自己的猜想)  教师引导:怎样验证你们的猜想呢?(学生提出自己的方法,教师评价,学生评价。)  

教师总结:你的方法很好,我们可以先选用边长1厘米的正方形来摆摆看,有没有剩余。

 教师引导:长方形的长有没有剩余?长方形的宽有没有剩余? 教师质疑提出新学习目标:用其他的正方形来摆有没有剩余呢?请同学们拿出准备好的学具,摆一摆,算一算或用水彩笔在长方形纸上画一画,把出现的几种的情况记录下来,看看有几种不同的摆法。  (学生分组进行画,在小组内进行交流)

2、分组操作,发现规律。 ①学生操作。  学生在长方形纸上试画边长是2、3、4、5、6……厘米的正方形。 ②交流汇报。  请xx小组汇报一下你们讨论的结果。 ③观察发现。    ④得出结论。 教师引导:要使长方形没有剩余,正方形的边长有怎样的要求。 ⑤明确公因数、最大公因数的意义。

教师提问:16的因数有哪些?12的因数呢?既是16的因数,又是12的因数有哪些?  

谁能说一说,什么是公因数?         

(2)用集合图表示  课件动态显示:用集合图的形式写出16和12的因数、公因数。

(3)认识最大公因数  教师提问:如果王叔叔想用最少的地砖铺地可以选择边长多少的地砖?

四、合作探究 

 出示例1:8和12公有的因数哪几个?公有的最大因数是多少?

出示例2:你还能找出18和27的公因数和最大公因数吗?

学生应用知识自己解决问题。

拓展应用  

10和15的公因数 —————                       14和49的公因数  ——————

课堂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都有哪些收获呢?

板书设计 

    最大公因数

16的因数: 1   2    4    8   16

12的因数:  1   2    3    4    6    12

16和12的公因数:1    2    4

16和12的最大公因数:4

教学反思:

 

 

 

 

 

 

 

 

批注栏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