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队工作 > 读书,走进绚丽的童话世界

读书,走进绚丽的童话世界

2018年07月16日 09:59:43 访问量:234

读书,走进绚丽的童话世界

  56号教室的奇迹》中有这样一段话:“一间教室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取决于教室的空白处流动着什么。相同面积的教室,有的显得很小,让人感到局促和不安;有的显得很大,让人觉得有无限伸展的可能。”

  一年来,毛毛虫中队的少先队活动课主题就是“我们爱读书”,在队会上,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读绘本,读儿童诗,读小说;自己读,老师读,家长读;读诗--写诗,读绘本--写绘本;从课堂拓展到生活,从校内延伸到校外。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队员们的生活,还积累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1、绘本,开启阅读之旅

  绘本有着无限的魔力,播洒着更为神奇的阳光雨露,当孩子们的心灵浸透了这种阳光雨露,就会像童话里迎风而长的巨人,一夜而长大。如以爱为主题的《猜猜我有多爱你》、《爱心树》《驴小弟变石头》;以死亡为主题的《再见了,艾玛奶奶》、《爷爷有没有穿西装》等;以性教育为主题的《小威向前冲》《不要随便摸我》,有以战争为主题的《不是我的错》,还有《圣诞老人的王国》等。这些生命教育的主题通过绘本的演绎,变得简洁、轻松,并不会给学生幼小的心灵增加任何负担,留下任何阴影。带来的好处很多,阅读兴趣极其浓厚,阅读能力和理解能明显提高。

  2、儿童诗,文字律动之旅

  儿童世界总是诗。爱上儿童诗,可以让孩子懂得韵律之美,感受节奏之动感,提升孩子对汉字的敏感性,滋润孩子的情感、润泽其心灵,丰富孩童的想象,引导孩子懂得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儿童诗短小精悍、琅琅上口,能开启孩子们的语文之门。

  在读背的过程中,引导队员们读中想,在读中仿,在读中创。虽然显得很稚嫩,但是也感到非常欣慰。

  3、读名著,成长之旅

  每学期,我和队员们一起读小说,一年级读了有趣的《小猪唏哩呼噜》,诙谐幽默的《假话国历险记》,构思巧妙的《小布头历险记》,接近生活的《米小圈上学记》,二年级读了《我和小姐姐克拉拉》,《一年级的大个子二年级的小个子》。

  为了了解孩子的课外阅读进度,更为了调动孩子的阅读积极性,鼓励孩子主动阅读,我们利用“阅读”主题队会课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围绕一本书聊作者,聊主人公,聊有趣的情节,这样聊起来就会有一个共同的兴趣基础。而老师在社会阅历、生活经验、阅读经验方面一般较孩子更多一些,在聊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传导和启发帮助孩子发现一些困惑。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动笔墨不读书”,我要求队员们在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拿着笔,把发现的好的词语、句子画下来。每天记录自己的读书时间与页数,并装订成册,一年下来每个孩子发现自己读了一二十本书。

  4、绘本创作

  每个假期总是给队员们布置分层的、弹性的作业——编辑一本自己的书,根据能力完成:

  1、内容假期旅行见闻‚发呆时的想象ƒ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每个假期后都能收到一本本装订成册的书

  2、把书皮装饰漂亮。

  3、邀请爸爸妈妈帮你写“序”“后记”。

  每个假期过后,我总能收到队员们精心设计的“书”,三个学期了,每个队员也收获好几本“书”。

  读了《我和小姐姐克拉拉》之后,我引导学生想一想:你心中的克拉拉什么样子?拿起笔画一画,再用一句话来描述。孩子们交上来的作业出乎意料的精彩,有图画,有情节,有文字,组合在一起就是一本精彩的绘本。

  曾经他们是一群可爱懵懂的毛毛虫,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知识的海洋里啃食。小毛毛虫们欢乐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而今,他们蜕变成蝶,正带着梦想起飞,飞向理想!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