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年级科学 > 冀教版四上实验操作题

冀教版四上实验操作题

2013年08月18日 16:46:30 来源: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访问量:4930

冀教版四上实验操作题

一、玩小车——路面是影响小车快慢的因素(10分)

实验材料:小车、线绳、垫圈、同样大小的木板(表面光滑、粗糙各一)、秒表等

实验步骤:

1、    将小车用细线系好,放于表面粗糙的木板上,从细线的另一端加配几个铁垫圈,使小车动起来,并走完全程;(2分)

2、    同时用秒表记录小车走完全程需要的时间;(1分)

3、    将上述加配重的小车放于表面光滑的木板上,并走完全程;(2分)

4、    同时用秒表记录小车走完全程需要的时间;(1分)

实验现象:在粗糙的路面上行驶全程用时大于在光滑的路面上行驶全程的用时。(1分)

实验结论:路面是影响小车快慢的因素,路面光滑,小车速度快,路面粗糙,小车速度慢。(2分)

整理实验材料(1分)

(说明,探究其它因素对小车快满的影响也可)

二、让小球动起来(10分)

实验材料:乒乓球、铁球、磁铁、皮筋、线、扇子等等

实验方法:学生利用以上实验材料,研究让小球动起来的方法。如:

1、            用口吹小球,小球会动起来,利用风力;

2、            用磁铁吸引铁球,铁球会动起来,利用磁力;

3、            乒乓球从手中落地,利用地球引力;

4、            用线将小球系住,拉动小球,利用拉力;

……

(每个2分,做出3种即得满分共6分)

实验结论:让小球动起来的方法有很多种,如扭力、弹力、磁力、静电引力、拉力、风力、地球引力等等。(2分)

整理实验材料(2分)

三、昼夜的形成(10分)

实验器材:地球仪(上面粘有纸人)、手电筒

实验步骤:

1、手电筒代表太阳,用地球仪代表地球。用手电筒照亮粘有纸人的地球仪一面(2分);

2、自西向东转动地球仪(2分);

实验现象:地球仪出现明暗的交替变化(2分)

实验结论:地球的自转形成昼夜,被太阳照亮的部分是白天,背着太阳的一面是黑夜。(3分)

整理器材:(1分)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