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对付”低年级孩子有妙招

“对付”低年级孩子有妙招

2019年02月10日 16:28:37 访问量:2315

“对付”低年级孩子有妙招

  谈到低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在100个老师当中,可能有70个不喜欢,甚至更多。除了受到客观条件限制的男老师不喜欢外,多数的女老师也不喜欢担任低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一年级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都是觉得低年级的孩子不懂事、听不懂话,而且更主要是不懂规矩。

  其实众人皆知,没有谁是在生命之初就能懂事、就能听懂话、就懂规矩的。孩子从小在父母的教导下学会了走路,学会了说话。当他们踏进学校后就必须依靠老师的教育,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如何让低年级的孩子“懂事”、“懂话”、“懂规矩”,让他们走上我们所谓的“正轨”,这就得靠我们开动脑筋,想出“对付”他们的招来。

  一、肢体语言——组织教学中的有利“武器”

  一场球的胜利除了要有优秀的球员外,还要有一个好的组织者;一堂课的成功很多时候在于学生的参与,而学生的参与很多时候就在于老师的组织。最传统的组织教学就是“同学坐好了”、“同学们注意了”……随着一轮轮课改的展开,虽然这些词语在我们课堂上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某某同学坐得真好”、“某某小朋友表现真不错”等等,但我在低年级课堂教学中许多时候还是感到了这些语言的苍白无力。因此,在不断跟低年级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一边吸取别的老师的有效方法,自己也在不停地摸索适合我的学生的方法。

  一次我背着手笔直地站着,无意间发现一个孩子也在学我的样子,看着他,笑容在我的嘴边荡漾开来,一个新的“计划”在我的脑海里闪现……从那天起,我试着用肢体语言与他们交流,告诉他们一些固定的肢体语言模式。如:我两手叠放、背挺直,就是告诉他们坐好;两手叠放、头侧着放手上,就是要他们休息;把手指放在嘴前,就是要让他们安静;告诉孩子们发言要举手,那么我就先把手规范地举起,给孩子以提示……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就习惯了这些无声的肢体语言的内涵,我感觉课堂教学轻松多了,而且比以前对着孩子们大声嚷嚷“安静”、“不要讲话”“坐好”等管用多了。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强的,这就要求老师的肢体语言必须要做到“以身作则”,也就是用自己规范的肢体语言来给孩子示范。只有老师把什么都做规范了,那孩子们的习惯才会规范起来。肢体语言不只是舞蹈表演艺术,也是我们的课堂教学艺术。因此我们得特别注重肢体语言艺术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让它成为我们的课堂教学的有利“武器”。

  二、“万花筒”式的鼓励与夸奖

  在低年级的教育教学中我深深地感到,必要的鼓励和夸奖是免不了的。但如果整堂课你都在不停地重复着那些枯燥的语言,不但孩子会腻了,就连老师自己也会感到越来越无趣。那我们为何不换一种鼓励方式,去寻求适合我们所面对的孩子的有效方法呢?

  1.变换你的夸奖语言

  新课程改革中谈得最多的、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多给孩子以鼓励。许多教师也在自己的教学中尽量多给孩子以鼓励。但当我们走进许多老师的教学课堂后不难发现,整个课堂老师都在不停地给孩子以鼓励,不停地说“嗯,真不错!”、“你真聪明”、“你真了不起”……教师搜肠刮肚地把一切鼓励的句子全端了出来,却感觉孩子们并没有像老师所预想的那样“被鼓励起来了”。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照搬别人的经验,而忘了自己去创造,所以,在很多课堂教学中都有上述的千篇一律的鼓励语言。教学中我就试着改变鼓励的语言,如把“用掌声鼓励他(她)一下”改成“把掌声送给他(她)”或把“你认为他(她)不错就鼓掌”改成“为他(她)欢呼一下”……

  2.“笑”的力量

  深思以前运用鼓励失败的原因,我发现自己虽然在说着鼓励的语言,但面部却没有一丝表情。试想,假如我是学生,我会被老师面无表情的话语所感染吗?会被老师的苍白语言给调动起积极性吗?不会,当然不会。

  在生活当中,我们都会感到微笑带给人的力量。在我做学生时,我就时常感受到一些老师的微笑给我的鼓励远胜过老师一句面无表情的表扬。因此,现在我在教学工作中,在用语言鼓励孩子的同时,更多地选择以微笑面对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我对他们的信任,对他们的理解,给他们以力量。即使他们回答错了,只要他们认真听课了,也给他们以宽容的笑,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当然,作为老师,我们不是每时每刻都有一个好心情,而孩子们也总有淘气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做到任何时候面对每个孩子都能微笑。但笑有很多种,那我们何不换一种笑,“夸张地笑”、“诙谐地笑”、“坏坏地笑”或是“怪怪地笑”……面对低年级那些违反纪律的孩子采用不同的“笑”,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竖起你的大拇指

  在市教研室组织的一次“唱歌教学”观摩课上,我有幸聆听了一位初中音乐老师的课。她的课堂教学当然是优秀的,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对孩子们鼓励的方式:在整堂课中偶尔对一群大孩子竖起大拇指。或许这对我们成人来说,已经觉得无所谓了,但对于这群大孩子来说,语言奖励会让他们感觉幼稚,而这位老师竖起大拇指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无言的、恰到好处的肯定。

  在回校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就借鉴了这位老师的鼓励方式,对那些课堂表现好的孩子竖起我的大拇指,感觉他们在课堂上更有自信了,而他们也学会用竖大拇指来夸奖他们认为棒的同学。

  4.为你欢呼

  “假如幸福的话你就拍手吧……”“每当我们高兴的时候大家一起拍手……”受这两首歌的启示,也受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在表演中欢呼的感染,我想到了在课堂上让孩子们为自己的精彩回答欢呼,甚至伸手做出胜利的手势,改变过去课堂上一成不变的鼓掌声。果然,当孩子们为自己、为同学的表演欢呼后,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孩子们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那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也被吸引了过来,以前不喜欢发言的孩子也积极了,也想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欢呼。因此举手发言的孩子更多了,他们乐于参与到学习中来,而且,孩子们在课堂上也更有朝气了。

  三、用你的眼睛向学生“传情”

  教学中,老师与孩子,孩子与老师,都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沟通、交流,才能了解对方的思想,才能加深相互之间的信任。因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除了用语言、用肢体动作进行交流来提高课堂纪律以外,我觉得老师的眼神也是很重要的。人们不是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吗?如果老师很好地利用了这扇窗口,学会用我们的眼睛向学生传达信息——喜、怒、鼓励、表扬、批评等,那让孩子们读懂我们的想法就会越来越容易了。

  用你的眼睛与孩子“传情”,这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接手新生班时我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读懂我的眼神。我告诉他们:“小朋友知道吗?老师有一样特异功能。”孩子们睁大了眼睛看着我,都想知道我到底有什么特异功能。“老师的眼睛会说话,不信你们看看。”然后我夸张地做出喜、怒、表扬、鼓励等眼神,让孩子来辨别。通过我这样有意训练,久而久之孩子们就知道我的眼睛在说什么话了。这样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多好处:一是我可以少费很多口舌;二是给一些初犯错误的孩子留了面子;三是不会影响课堂的教学秩序。而且,我也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神,学着读懂他们眼睛要讲的话,从他们眼中看到很多语言和行动上难以表达出来的东西,及时地摸透孩子的想法,及时思考出解决方法。

  从低年级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也感受到低年级的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确实很费力,但如果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实践,不断摸索,我们会发现,“对付”孩子的方法远不止这些。如果我们摸索出了我们自己独特的方法,一定会体会到做低年级教学管理工作的很多乐趣。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