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少队工作 > 爱与责任

爱与责任

2018年07月16日 10:07:19 访问量:1115

爱与责任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徐庄镇刘沟小学的王红敏。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

  感恩命运的安排,使我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在将近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责任心和爱心干好本职工作,给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感恩孩子们带给我快乐、感恩同事们给予我帮助、感恩各位领导鼓励与支持,感恩家长们对我工作的认可。

  我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别人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次及时的帮助,都会激起我心中的涟漪,甚至使我热泪盈眶。诚然,近两年,乡村小学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每位老师、同仁包括我自己,都感到身心疲惫,心中难免有懈怠,感觉肩上的担子挑不动。但是我坚持下来了,这源于,数百双渴望知识渴望呵护的孩子,这源于,刘沟村父老乡亲对学校教育的关心,这源于,各级领导对我工作的鼓励,对我工作的肯定。

  人们都说:爱是一种奉献,它如一股甘泉,一股热流,穿透人的心田。其实爱除了是奉献以外,它还是一种责任,每个人都肩负着责任,对工作、对家庭、对亲人、对朋友,正是因为有着这样那样的责任,才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约束,从另一方面也成就了我,即使是最累最难的活,我也有信心能够干好。

  作为校长,就是要做好学校的管理工作。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在我看来,最多的是有没有事业心,责任心和爱心。所以,学校的大小会议上,我说的最多的是:老师干的是良心活,我知道,也相信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做到问心无愧,就是最好的。每个家庭都有孩子,自己的孩子交到人家手里,自己放不放心,先从自己做起。做一个让领导,让社会、家长放心、认可的好老师。

  学校除了教学工作,最多的是杂事,老师们确实很辛苦,所以好杂事都有我来做,没办法做不完的事,常常也让女儿到学校帮忙,学校每周一都是我值班,女儿就问我:“妈妈,为什么每次你都是星期一值班,学校过了星期天特别脏,这么多的卫生要打扫,多累啊。”我告诉我女儿:“是的,的确很辛苦,但是每一份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你自己在做,别人看到你在做,也会跟着做,多说不如多做。”时至今日,我也依然按照当初的想法在做我的工作,我仍然相信,只有自己做好了,别人才会做的更好,作为校长,我应该以身作则,敢为人先,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然后再用严格的标准要求他人。

  小时候,我听到有这样一句话:“站的高才能看得远”原本我只知道表面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它的深刻含义。不管做什么事,不光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去想、去做。更重要的是要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所以我的工作可以说是得心应手。我到刘沟小学六年,中心校每次组织的期中期末考试都是第一。2017—2018上学期、期末检测,我校考试第二名,我心里不是滋味,在我校的质量分析会议上,我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再一一分析具体的原因,最后老师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第一永远是我们的。听到这句话我感动了。不是说每次考试都能拿第一,主要的是我们学校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都有一份对事业追求的理想。期中检测,我校依然第一,我们做到了。

  教师是辛劳的,可塑造灵魂的工作是伟大的;红烛的燃烧是短暂的,可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心却是永恒的。教师的伟大在于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的伟大在于点燃一把把梦想的火炬,在于以身做孩子们成长的台阶,在于山村孩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人梯!

  伟大的苏联文学家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在这三十多年的教育工作中,我虽然是校长也一直担任着语文课,时刻努力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名老师、学生,用爱铸就高尚的师德师魂。去年来了两位新老师,年龄和我女儿相当,由于他们去的时候、都开学几天了,英语专业的老师担任两班数学课,语文专业的担任两班语文课,两个人都不知道怎么讲课,于是,我找本校最好的两位老师,先让他们背一节课自己讲,两位老师听,听完后给他评课,评完这节课,让两位老教师同样上这节课,讲完课让他自己反思。再加上我经常给他们谈心,讨论教学上的问题。毕竟是年轻人,这样两周下来,两位老师的课也是得心应手。不但考试成绩好,在徐庄镇新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中也双双夺冠。中心校的冯老师还说,你校的两位新老师培养的不错啊!

  我教的班级还有一名男生,他是三年级从私班转回来的,现在四年级,他就是十足的顽固派,他不但自己不学习还经常对女同学动手动脚,把人家的衣服划破等等,再加上家长的不配合、不理解,学生很难管教。有一天,我突然发现他那么干净,一天一身衣服,天天打着香水。刚好班里有一个女生的爸妈都有点傻,身上脏兮兮的。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听说你又做了好事?准备表扬你,把你位置换一下,你和咱班某某坐同桌,当场就哭了,老师我知道错了,你放心,我一定听你的话,你叫干啥就干啥。从此,他开始爱上语文了,结果期中考试他的语文竟然考了81分。期中考试后学校的家长会上,他妈妈的态度也变了,说,老师,孩子就听你的,我相信你!这样的鼓励又一次让我感动的落泪。

  从那以后,我更加坚信我要爱每一个发展中的孩子,用耐心,爱心、精心培养每个孩子,正确看待他们成长道路上发生的每一个故事,学会包容他们,宽容他们。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每一朵花都会开放,只是早晚不同。我们每一位教育人所应该做的是耐心等待,静待花开。

  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批改作业时,我一丝不苟,学生出现的问题一对一当面讲解。这样多少年如一日的工作,学生的考试成绩大多时候都在同年级中名列前茅,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正是这无数的平凡在创造着无数的伟大,让我们这无数平凡的人,在三尺讲台上去践行教师的爱与责任;让我们一起把我们的爱、把我们的情、把我们的德都留下来,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身份、以人民教师的名义,走过这段无悔的苦乐年华!我的分享完毕。感恩大家的聆听。

编辑:刘彦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