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联系 >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

2020年11月15日 09:55:03 访问量:3545

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

三(4)班  崔煜坤家长:王志芳

一、要增强教育子女的责任感

我认为,教育孩子不光是学校的事,首先应是父母的责任。我也是一名老师,常常听到有家长这样说:“老师,我们家的孩子我是管不了,不听我的,他就听老师的话,全靠你了!”我认为,这是最不负责任的一句话。孩子首先是我们的孩子,然后才是老师的学生,怎能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大部分时间和我们家长在一起,因此,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深深地影响孩子。

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养成静心学习的良好习惯。儿子写作业时,我一般不开电视。他在书桌上写作业,我在餐桌上备课、改作业,这是我家晚上通常的状态。他写作业时我不怎么管他,只有他不会时才过来问我,我忙我的,他忙他的,娘儿俩都忙得不亦乐乎。如果哪天我打开了电视,他的心就不再安稳了,一会儿喝水,一会儿找东西,总会以各种理由来电视附近绕一绕,偷看几眼,所以,我们家一般只有周末时才看电视。

作为家长,应及时提醒孩子预习、复习,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孩子毕竟是孩子,总是贪玩,做事也很难有规划。及时提醒他每个阶段该干什么,省得临近考试时手忙脚乱、无所适从。这次期末考试前20天左右,我提醒儿子该开始复习了,我们主要复习了语文的生字、背诵、词语盘点等,所以,儿子这次期末考试语文成绩较为理想。数学一道题也没有做,数学成绩就不够理想。所以,家长只有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才能引起孩子足够的重视。由此可见,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做好老师的坚强后盾

作为家长,要当好老师的助手。孩子放学回家之后,要让孩子有一种良好的学习状态,积极帮助孩子完成考背诵、考生字、考单词等任务。

作为家长,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责任——做好老师的坚强后盾。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孩子的不理解,这时,家长就应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孩子理解老师的苦心。切不可只听孩子的片面之词,在孩子面前对老师说长道短,这样会使孩子对老师产生“信任危机”,不再尊敬和崇拜老师,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即便真的对老师的一些做法不认同,也要避开孩子和老师单独沟通。只有家长和老师紧密配合,才能让孩子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学习状态。

三、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孩子们除了需要学会所学知识以外,更要学会学习方法,这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显得至关重要。为了培养儿子的阅读兴趣,从上幼儿园起,我就为他订购了《幼儿画报》《小猕猴智力画刊》,升入小学后又随着年龄的增长,又订购了《自然探秘》《我们爱科学》,平时时不时也会给他买成套的课外书。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培养,儿子对阅读有了浓厚的兴趣,一有时间就会看书,中午午休前阅读,晚上写完作业阅读,而且我每天都得限制他的阅读时间。

通过阅读,让孩子拓展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提高了写作能力。过去,我曾经十分担心儿子的作文能力。因为我觉得数学不会,我们可以教给他计算的方法,但是作文不会,写作方法没法教授。但是,儿子开始写作文后,我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大量的阅读,知识有了一定的积累,他写出的作文总是言而有物、细腻而生动。

阅读也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要为孩子选择好的读物。现在的文学作品良莠不齐,看了不好的书,就像交了一个坏朋友,会把孩子引入歧途。所以,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把好关。

编辑:刘彦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育孩子的五个要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自学网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第一小学校 特此声明。